home
search
针灸发展史 » 文献资料 » 近现代 » 针灸学讲义(之三)
【內容】

作者:南京中医学院

成书年代:1964年

内容简介:本书是按照中医学院教学计划的要求,在1961年第一版的基础上作了某些修改补充,重新加以审订而成。内容分上、下两篇。上篇经络腧穴,是针灸学的基本理论部分,叙述较为详细,除了对经脉循行分布、病候举要、腧穴部位取法、功用主治作了全面考订外,经络总论的内容还有所补充,很多腧穴增加了“附注”一项,注明特定穴及取穴折量法等。下篇针灸治疗,分总论和各论二部分:总论包括刺法、灸法、针灸处方和脏腑经络症治,列举针灸辨证施治的纲领等;各论包括各科疾病的病因、病机、辨证、立法和处方等,并且对方义也作了简要的解释。附录除保留第一版原有内容外,还增选了《内经》有关针灸学的经文四篇,针灸歌赋十一则,针刺手法选要等。现存1964年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铅印本。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