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諸病源候論
朝代隋 公元610成書
作者巢元方
【描述】

本書簡稱《巢氏病源》,又名《巢氏諸病源候論》、《諸病源候總論》。隋大業年間,隋太醫博士巢元方奉詔與吳景賢等編撰。隋大業六年(610)成書。全書共五十卷,六十七門。此書是我國第一部由朝庭敕編,集體撰作的醫學理論著作。該書現存最早版本為元刻本,常見版本係1955年人民衛生出版社影印本。

《諸病源候論》對1739種證候的病因、病機、病變作了具體闡述。收羅病證之全前所未見,對各病之病因病理闡析以及症候的分類描述也具較高水平。書中以病為綱,每類疾病之下,分述備種病證概念、病因、病機和證候包括:內科疾病、五官病證、外科、傷科諸疾,及皮膚、肛腸疾病;並婦科、產科各證、小兒疾病。其論詳于病因證候,涉及預防、攝生、導引、外治及若干手術手法,基本未載方藥。

該書對祖國醫學有多方面的貢獻,在病因病理學上發展了前人的理論。如山區癭病是飲用了缺碘的「沙水」等,並對多種疾病的病變、轉歸有詳細觀察和系統準確的描述,突出了各病的持殊證候,在臨床鑒別診斷上有重要意義。

在證候分類學方面,對隋以前病證詳加記載,分門別類,使之系統化。書中還介紹了腹部外科手術。如:腸吻合術、創面縫合術、血管結紮止血術等,反映了我國古代外科手術所達到的較高水平。

《諸病源候論》引錄保存了我國古代許多珍貴醫學資料,後世醫家對此書甚為推祟,對國外醫學亦有一定影響。是我國第一部病因症候學專著,學術價值很高。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