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再論附子黑加工 重探古法之真諦
來源杜厚毅 何家瑜
【內容】

第二屇扶陽論壇投稿 杜厚毅1 何家瑜2

【摘要】

去年夏天,作者在四川江油調查附子黑加工內幕後,撰寫《附子延壽養生,慎防炮製陷阱—論製附子的不良加工》,發表於中醫「治未病」暨首屆扶陽論壇《論文集》(2007.12.南寧),該文被熱心的中醫同道,轉貼流傳至愈千多個網站,反響和震動較大。

今年,作者在北川參與抗震救災後,於七月再趕回已成災區的江油,對附子加工廠戶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附子的黑加工現象依然嚴重,化工有毒濫製已成慣例,外觀透亮色好、質硬鹹澀、重秤價廉,而內含化工劇毒的附片,紛紛上市,行銷全國和海外。嗚呼,地震災難已讓我們痛心刻骨,又來附子災情哀傷摧淚,哀哉!

仲景時代,除了應用生附子外,亦同時沿用炮附子。古法的炮附子加工,遠較曬焙生附子繁難,而且生產效率很低,仲景堅持選用,個中有何玄機?

筆者今年重點考證曾流傳於江油古代,唯目前已近乎廢用的二種炮附方法,即灰土煨製與砂炒法製作炮附的炮製學意義。筆者試行以新法研製仿古炮附,生產成功後,進行臨床用藥試驗,喜獲突破,謹與同道分享。

【關鍵詞】附子不良加工 古法炮製附子 炮附子加工新法

一.再論附子黑加工的種類和方式

1.1增重型加工法

1.1.1灌膽法和過度浸膽法

古法浸膽為一週,生附子與膽巴比例為2:1以下,目的保鮮、貯存、凝固、防散,為分類加工作好基礎,在以後的加工程序中將膽成分退洗乾淨。而今黑加工浸膽半月以上,甚有1~2月,分次加膽超過2:1比例。古法用井水作流水退但5次以上,直達附片略浮於水上層,部分澱粉剛開始溶解之時才停止退膽(幾乎無膽),在後的加工程序中絕不能加膽加鹽,所產出的附片輕脆,略浮於水,落地即碎,常溫下保存1年也不會吸水變軟或變質。而今黑加工只作1~2次非流水退膽,抽乾一池膽水放入一池清水,泡一天即為一次。有良心作三次退膽的渺渺無幾,切片後再退膽的幾乎沒有。近幾年,許多加工戶甚至在最後蒸片工序中灌膽,即在蒸籠頂層放置許多膽巴,膽巴遇熱溶解流入籠中灌進附片,變種附片的含膽量極高,透明、好看、質硬、重秤、味鹹、澀苦、吸水強,放置在空氣中一週左右因吸水太多而變軟。加工戶如此加膽、灌膽是為了增重多賺錢,這種加膽附片用2至3斤生附子就能生產1斤製附片(黑順片、熟附片、白附片、黃附片等等),而古法加工必須5~6斤生附子才能生產1斤製附片。如果去邊、選大張,應該7~8斤才能生產1斤,即每斤成本60~70元。而黑加工每斤成本只需20~30元。試想:灌膽或重膽附片中有超量陰性物質,還能扶陽嗎?不但不能扶陽而只能扶陰。難怪有不少扶陽名家均提出,近代的製附,似乏扶陽之功效,扶陽方中的效力,可能只是源於姜桂!悲哀啊,仲景在天,也會怒責藥商之禍國殃民!

1.1.2鹽附子過度加鹽增重法

古法生產鹽附子是將生附子反覆浸膽和鹽,即浸泡—曬乾—浸泡—曬乾……無數次循環往復,逐步增加曬乾時間,讓附子中心鹽份透出,在外形成薄薄一層鹽霜即可,這樣1斤附子可生產1.2斤鹽附子。而黑加工則是長時間大比例浸膽,在曬乾時人工加鹽、灌鹽(都用低價工業用鹽,而包裝袋上寫的是食用鹽),在附子表面不是透出的正常鹽霜,而是人為的鹽晶厚重顆粒,既重秤又好看。這樣1斤生附子可生產1.6~2斤鹽附子。台灣和國內大製藥廠多購買這種工業膽鹽超標的鹽附子,再進行深加工或配入方劑與中成藥中。

1.2去皮加工法

1.2.1工業還原劑去皮增白法

古法去皮都採用人工竹刀去皮,單一逐個去皮,凹凸處均去皮徹底,每人每天70~80斤。勞動強度大,近幾年來,從每斤0.3元增至每斤0.8元的人工費還少人願為。部分加工戶採用機器去皮,但不徹底,凹處無法去,凸處和苞處全打掉,損失較重,切片後仍有少許殘留皮痕。以上兩種去皮方法增加生產成本或損失附子重量,為了更多賺錢,黑加工去皮法從黑火鍋法,黑饅頭法中借法出籠,將附子在工業燒鹼中煮,並再加入吊白塊(焦亞硫酸鈉,強致癌物質,強還原劑),用鐵漏鏟(都已腐蝕生銹)攪拌,約15分鐘後,加入工業雙氧水,產生大量骯髒泡沫,濃煙滾滾,為了減少泡沫,又灑少許散泡劑,立即煙消雲散,撈出無皮、色白、半透明的毒附子,凹凸處全部徹底乾淨,又去了皮,無損失重量,又增白好看,真是一舉多得,但害人無數啊。如果某一加工廠和藥廠在生產期,沒有增加農民工七、八十人手工去皮,而它的炮附子或製附片的凹處皮又去的徹底,那恐怕就有問題。江油師傅早已把這種技術帶到陝西漢中、雲南、涼山、關東等地,據我在四川、雲南、廣東、香港多地收集的去皮製附子,幾乎全是這類毒附子,包括那些禮品級數千元一斤的經過整形雕塑的炮附子(混稱炮天雄)、以至北京某某堂的製附片,均是如此。

1.2.2硫化法或其它化工法

在吊白塊去皮法出籠前,一般多用燒鹼煮後加工業硫磺或雙氧水,去皮速度稍慢些,毒性還小。隨著其它食品、奶製品的加毒技術升級,因交叉影響,附子加毒技術在金錢的誘惑下可能升級換代。我們必須保持警惕,隨時揭發。

1.3染色加工法

1.3.1黃附片染色法

古法用薑黃、紅花、乾薑等煮和浸泡附片,半熟上色後撈出陰乾,再蒸透,曬乾,片色淡黃,質脆,但不太透明,強光透照下略顯星狀黃色筋絲。而黑加工法則是將膽附子去皮打片後,用檸檬黃煮透,近幾年乾脆用嫩肉黃(工業染色劑,強致癌物質)煮透染色,這樣染色中毒的附片非常好看,質嫩、透明,色美自然,一年內不退色,筋絲明顯,初學醫者最易上當受騙,還以為得了上等好貨。

1.3.2白附片染色增白法

古法生產白附片是將退膽乾淨的手工去皮附子,切片後入蒸蘢中蒸出附子油,即蒸熟,半透明為止,出籠先陰乾,再曬乾即為成品,其色淡、黃白,略顯半透明和筋絲,質清脆,類似土製冰糖的色和透明狀。但黑加工則用重膽毒附子切片後入蒸籠,在蒸籠頂上加放膽巴灌膽,出籠後倒入烤池中用硫磺熏烤增白。其透明度和白度超過規範白片。

1.3.3黑附片染色法

古法用黑豆、甘草、乾薑、紅糖等煮製。而黑加工選次附子(小塊、外地附子、爛附子,牙口大、刺突多等等)加膽後切片,用工業碳類煮染,因膽與碳反應,附子心斷面透亮光滑,類似玻璃,又稱玻璃附片,若遇空氣太久,吸水份過多而變軟後其形狀又消失至無。

1.3.4硫磺熏白法

江油和國內其它地方的製附片多採用硫磺熏烤增白的方法,例如江油的禮品裝刨附片,炮附片、炮附子,涼山炮附子,國內其它地方的熟附片、白附片、生附片,生附塊均熏硫磺。其它增白的中藥材同樣如此,無一例外。

許多醫者認為,乾脆不用製附片,就用未加工的生附片,應該安全放心了。但是,仍難逃「毒網」。最讓人防不勝防的是生附片和生附塊也同樣熏硫磺,因生附子刀切或機器切片後,切面的附子汁(生物鹼類)與空氣氧化或與切面的鐵分子產生反應而產生一層紅黑色或灰黑色物質,不好看,再加生附片未去皮,曬乾後皮厚色黑,沒賣相。所以,幾乎所有生附片,都例行常規反覆沖水和熏烤硫磺,結果切面變白,細膩,黑皮變淡白或淡黃,有賣相,唯有效成份已經沖走了不少,而且含毒。總之,附子黑加工方法層出不窮,加工商們財迷心竅,良心泯滅,還心照不宣,大言不慚道:「無膽不重、無硫不白、無藥不亮」(藥即指吊白塊、嫩肉黃等毒藥)。

1.4現代附子加工的共同點:『用膽巴附子為次級原料,生產多種附片!』

收割泥附子後,馬上將鮮附子浸膽一週保鮮後,再按照市場要求,分別(加工)生產成白附片、黃附片、黑順片、黑附片、鹽附子、熟附片、刨附片、炮附片等多種製附片。若生產者比較有道德底線和良心,不再額外灌膽和杜絕使用化工毒藥,其出品已堪稱為(良心附片)了!四川附子加工戶和製藥廠,不是不懂規範的生產要求,而是覺得規範生產成本高,無利可圖,故不願生產。至於真正的(古法無膽炮附),可說是基本絕跡了!

其實,反觀日本某製藥商,在天津生產的所謂精品附片,質量僅屬中等,不過含膽量較少,不含化工毒素而已。其售價達每斤300元,而購買之人甚多,可見好附子自有知音人,仍屬大有可為的。

二.附子古法加工的回歸和希望

2.1對於用膽巴或用鹽來保鮮的重新認識

古人用膽巴(滷水)浸泡附子,其用意是在夏至時,成千上萬擔的附子同時成熟,不採割馬上便爛,附子出土後,腐壞同樣極快,曬製生附子的工序,不可能同時處理那麼多附子,故需要有方法將附子保鮮凝固、以便加長貯存期,為下步加工作基礎準備,因當時的物質和經濟條件,最佳選擇就是用相對廉價易得的膽巴,而非一定從藥性考慮之。有學者認為,膽巴屬陰性物質,用其陰性平抑附子的火性,以達陰陽平衡。但是,我們認為這點應該從歷史客觀條件來重新認識。

自古以來,膽巴價廉,而鹽是貴重商品,官府管制嚴格。其實,膽巴和鹽,均有保鮮附子之效。用鹽浸泡和固化附子,既無毒性,又可免損傷其火性,更有引藥入腎之功,有利於扶陽伏火!

只因在古代的物質條件,用鹽製附子實在太貴重、太價高,故只能改用為膽巴,這是古人從經濟和物質條件角度考量而不得不作的選擇,是無耐之舉。現在鹽產量大增,價格低廉,價格僅為膽巴的一倍多,經濟和物質條件已經成熟,理應改用海鹽來浸泡加工附子,讓附子的陽性無損,讓附子昇華為陽中陽,火中火。火神派中醫用附子就是取其火性之偏,以扶正辟邪,如果用陰性毒物(膽巴)將其製成中性或陰性毒品,那還有何意義呢?現在已到了復古還真的時候了,陰性有毒之膽巴,應讓位於入腎而無毒之鹽。

2.2對於仲景分別用生附子和古法炮附的重新認識

現代製附子的種類雖繁多,說穿了,除生附子之外,其實均是水火合製法生產的膽巴附子。按我們兩年來在江油實地考察,與親自實踐各種古今炮製工藝的所得,上述各種加工法所生產出來的附子,其藥效與炮製意義,均與古代之炮附子正法,相差甚遠!

今人對製附子的加工,一為取其安全,二為取其有利於保存。至於其對附子藥性的影晌,一般書藉常僅描述為回陽救逆用生附子,補火助陽用製附子。

若按此說,則生附子與製附子之別,只在於藥力之峻緩強弱。我們親自嘗試重現古代工藝後,深感此說不通,因為古法之砂炮與土煨炮附之操作,其實遠較生產生附子費力,而且產量很低,絕非如現代之泡膽巴加工般,可作為解決附子鮮品保存期極短的有效方法。同時,古法炮附的生產成本很高,如灰土煨法製作炮附的加工成本,約為規範膽巴製附工藝的六倍,而且失敗率非常高!故不可能是為了緩和附子峻性而採取的措施!因為既然只要減少生附用量或服前久煎,也可以達到緩和附子藥性的效果,那仲景幹麼要指定患者使用成本特高,需用量大,又無法大量生產的古代炮附呢?可見,仲景用炮附子,是因為炮附具有不能被生附所取代的特殊藥性!此外,如按近代之化學觀念,水火合製法的優點之一,在於有助轉化烏頭鹼為低毒之烏頭胺,如徹底加熱水解達三小時,成品即為極大量服用也不引起麻感與附子化反應之安全製附。

但是,仲景傷寒論之四逆湯,如按漢制度量衡來煎煮原方,即共約65~100g之生附與姜草,以600毫升水煮存240毫升湯藥,即使以慢火煎煮,時間亦僅為半小時至四十五分鐘左右,烏頭鹼轉化顯然不全,服後麻感明顯。故仲景之原意,應為有意把煎煮後之剩餘烏頭鹼濃度,調控在可令患者出現眩暝反應的水平上,才是仲景四逆湯的最佳治療點。

故此,附子之現代加工,令烏頭鹼徹底轉化,是否適用於所有證型的患者,值得商榷。以古代加工法而論,灰土裹封附子煨製法的加熱時間,達一天以上,烏頭鹼的轉化肯定很徹底。而砂炒法的烏頭鹼轉化率,則屬於可控,這也許便是古代的兩種加工法,均各自長期獨立存在的原因之其一。

其二,古代的附子加工,不論是灰土煨法或是砂炒法,均為火土合製法,即是在傳純炮製學的觀念上,有(土氣)參與其中!

我們知道,傳統之中藥選材與炮製,均重視認知或賦予藥物內潛藏了一種獨立於有效化學成份以外之(藥勢)。如桂枝與肉桂皮,有效成份一致,唯桂枝之生長發育,為上達外展,桂皮之發育,在植物學之觀察而言,則為自上向下之勢,兼有覆蓋樹心之形,故其藥勢之作用於人體,前者為宣通,後者則可引火歸元。又如川烏與附子,乾薑與生薑,人參與參蘆參葉等,均為人所皆知的同藥異勢例子。至於五味之調節藥勢升降開闔,又或如醫聖仲景取急流水;甘瀾水,燒襠散等之取用其意與氣,則更為同道之所熟知,在此不再詳談了。

我們於去年的文章*中介紹過:『江油地理屬坤土,其附子最得火伏土中之理氣,故扶陽藥效天下無雙。唯亦因其與理氣相關,故江油附子必自(一陽生)長到夏至,藥性方全,一過夏至即又不能保存。』故此, 火土合製法中之使用土質,對附子的加工,有特殊的(伏火)意義,不一定可以用單純的加熱法或水火合製法取代之!

鑒於古人對藥勢之重視,我們認為:古傳炮製法中,砂炒法偏重加強附子扶陽燥濕功效,而兼有伏火之意。灰土裹煨法偏重於加強(伏火)或(陰中求陽)之性,而生附子則藥性較活,偏重於輔行訣中所謂瀉脾之效!

附子在近代處方中的常見應用如下:

1.補火助陽,2.激勵陽氣,3.袪寒濕之邪,4.對治陰濁格陽,5.回陽救逆,6.陰中求陽,7.伏火固本。

故此,對應於古傳的三種炮製法,附子的選用可以考慮為:

  1. 陰濁格陽或腫瘤之對治,應以生附子為主,砂炮次之,而階段性參用土煨。
  2. 補火助陽應以砂炮附子為主,生附子不一定更有力!其實,不少試用過生附的同道,均提出過服用生附子後,往往不覺溫暖,反而感到雙手寒冷。如方中乏其它溫性藥品,甚至連腹中之溫熱感也不明顯。換言之,生附子性味辛甘,而其主味之辛,在入口一會後才顯現,取像比類,其藥效很大程度可能在排解深藏裡部之臟腑寒濕濁氣。裡寒濕濁排除後,陽氣回斂,因而得溫,故輔行訣稱四逆湯為瀉脾湯。
  3. 伏火固本應以土煨附子為主,也可用砂炮,因為土煨江油附子之形意體用,最合符(火伏土中)之意境。
  4. 陰中求陽可參用砂炮附子或土煨附子,視乎所需之藥勢為偏於內斂緩補,抑或偏於溫通。
  5. 激勵陽氣應選用何種附子,宜合參其主證在於濕盛,寒盛抑是精髓空虛。
  6. 如袪邪和補火助陽並行,宜生附和砂炮合用。
有同道認為火土炮附子之特性,在於去其烈性,而僅取其溫和醇厚之藥力,其實也不盡然:一圍烈火,封於土中,雖雲伏火,實亦如炸彈之象,不經彈殼之壓伏,不成其震驚百里之威,人之元精,亦同此理,得封藏後,更能自量變而質變,化氣護命。

曾邀請對藥物體感特別敏銳之同道,品評各種附子:其評土煨附子仿如一股欲爆不爆之能量,新法砂炒附子仿如一股陽火,生附性活而火性卻不太重。至於一般人認為屬於補火助陽佳品之規範製附,則竟評之為屬於性涼之品!信乎?

(本文觀點,僅屬我們一隅之見,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得到更多臨床案例的印證。現初步在此提出,謹供與會醫師內部參考。)

三.用無膽巴工藝生產炮附片的探索

總結而言,優良的附子加工,無毒害,高有效成份與合符傳統炮製學要求三者,均是重要的。傳統之三大古法,基本上能滿足此三點,可是,卻解決不了泥附子的保鮮問題,成本也太高昂了。

本年,我們試行先以鹽泡法保鮮和固化附子,再試行各種砂炒和土煨炮製工藝的流程,在試驗過程中,報廢品幾占收購鮮附的三份之一!終於獲得可行的(現代復古炮附加工法)的關鍵流程,有效解決了古法炮附在保鮮與價昂方面的不利因素!

其中, 土煨加工的流程較複雜,技術細節要求特高。故我們在此重點介紹現代復古砂炒炮附的加工法,此法相對價廉而易行,成品耗損率低,無毒害,使用上較生附子安全,有效成份又幾乎全無流失,烏頭鹼轉化率可控,且炮製學之意義上,兼有1.助附子之陽,2.含伏火之意,3.令成品外觀起泡(此為炮天雄商品之特有外觀,有(氣化)之意),4. 鹽製引藥入腎,與5.成品色紅屬火而兼入心…等之特質,非常值得推廣!

我們試驗用一千斤鮮附子浸泡於食鹽水中(無碘食用鹽),一週後,開始退鹽兩天,不去皮,直接手工切片,曬乾備用(暫稱鹽生片,後再改良出不必退鹽之新工藝)。又試驗用一千斤鮮附子不去皮直接手工切片,曬乾成生附片備用。用生甘草、乾薑、紅花,草灰按比例煮,濾出藥汁,在藥汁沸騰停止後片刻,加入鹽生片或生附片,悶一刻鐘左右,待生附片吸水大半並半熟後撈出,曬八成干,用火爐沙炒,至聞香和起泡即可(火候的調控非常重要),我們暫稱此法為《吸入與無損性炮附片製法》。

該製法的成品,臨床優點非常顯著:一是無流失,最大限度保留了附子內的生物鹼。估計其總量,應超過我們去年報導的規範生產製附約一倍,換言之,可超出市面某些過度退膽的(附子渣)五至十倍以上。如是,醫者可減免開出一日數百克附子的驚人處方,而患者因方中的附子重量大大減輕,故此用上優質附子後, 總藥價反而節省了。二是烏頭鹼水解為烏頭胺的進程可控(一般宜在一半左右),留存部分烏頭鹼在內,以效仲景用藥原意。三是全不摻雜陰性和有毒物質(膽巴等),保持了附子扶陽化氣特性的純正。四是附子的「烈性」有所降低,醫患雙方可放膽採用。五是自然吸入藥汁,分別加強通經伏火和發炮效果…。

本品臨床用藥反映普遍良好,其外觀漂亮,火性持久,後發有力,潛陽顯著,口感上佳,而安全性又比生附片較好,不需久煎,還可直接打粉入藥,用途較廣。

附子是千年十大維中藥之首,是扶陽主帥,是不可缺少和不可被取代的重要中藥。古人用之為良藥,救人無數,今人用之為毒藥,害人無窮,只因今不如昔的道德使然,並非附子本身之過,真正的中醫是中華民族的精英,其道德底線理應高於常人,我們相信廣大的中醫們能夠團結一致,以民生為重,生命為貴,共同抵制化工毒附與劣質加工品,還附子以清白,使之救病患於危難中,徹底改變附子現狀,讓更多的中醫精英們成為附子名醫,讓良心附子走進中醫界,走向世界。火神派真誠攜廣大中醫們傾附子之情,賦扶陽以魂,復中醫良世。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