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方名生脉散
来源内外伤辨惑论
类别补气
【製法用量】


水煎2次作2次服,1日服2剂。

【功效】

益气生津,敛阴止汗。

【主治】

  1. 暑热多汗、耗气伤阴证。体倦、气短懒言、咽干口渴,脉虚弱。
  2. 久咳肺虚、气阴两伤证。呛咳少气、短气自汗、口舌干燥,脉细。

【方義】

本方主治暑热伤气,津液亏损之证。因暑为阳邪,最宜耗气伤阴。肺主气,暑热伤肺,肺伤则气亦伤,故气短懒言,肢体倦怠;肺主皮毛,肺伤则失其卫护之力,故汗出;热伤元气,气伤不能生津,汗出易于耗津,故口干作渴。方中人参补益肺气而生津;麦冬养阴清肺而生津;五味子固表敛肺而生津。这三味,一补,一清,一敛,而且都能生津;因此,具有生津止渴,补气敛汗的作用,适于气阴两伤之证。

【辨證要點】

  1. 气短身疲。
  2. 咽干舌燥。
  3. 心悸胸闷。
  4. 自汗。
  5. 脉虚弱。

【加減】

  1. 气阴两亏、身疲乏力:加黄耆甘草,名生脉保元汤
  2. 气虚喘咳、吐血衄血:加黄耆甘草当归白芍,名人参饮子。
  3. 心绞痛、血压不甚高:加山茱萸丹参何首乌大枣,名益心汤。
  4. 心肌梗塞:合四逆散

【注意禁忌】

暑伤气阴证,若暑邪盛在,不可单用本方,宜配伍清暑之品。

【現代應用】

现代医学认为本方多方面改善心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主要用于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律不整、心脏衰竭、低血压、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神经官能症,见气短汗多,口干口渴,脉虚数者。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