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山茱萸
【品種來源】

本品為山茱萸科落葉小喬木植物山茱萸 (Cornus officinalis Sieb. et Zucc.) 的成熟果。主產於浙江、安徽、河南、陝西、山西等地。秋末冬初採收。用文火烘焙或置沸水中略燙,及時擠出果核。曬乾或烘乾用。

【性味歸經】

甘、酸,微溫。歸肝、腎經。

【功效】

補益肝腎,收斂固澀。

【主治】

  1. 用於肝腎虧虛,頭暈目眩,腰膝酸軟,陽痿等證。山茱萸酸微溫質潤,其性溫而不燥,補而不峻,既能補腎益精,又能溫腎助陽;既能補陰,又能補陽,為補益肝腎之要藥。治肝腎陰虛,頭暈目眩、腰酸耳鳴者,常與熟地山藥等配伍,如六味地黃丸,治腎陽不足,腰膝酸軟、小便不利者,常與肉桂附子等同用,如腎氣丸;治腎陽虛陽痿者,多與補骨脂巴戟天淫羊藿等配伍,以補腎助陽。
  2. 用於遺精,遺尿。本品既能補腎益精,又能固精止遺。治腎虛不固而致遺精、遺尿者,常與熟地山藥等同用,加六味地黃丸腎氣丸;或與覆盆子金櫻子沙苑子桑螵蛸等配伍,以增強補腎固澀作用。

【文獻別錄】

  1. 《本經》:「主心下邪氣,寒熱,溫中,逐寒濕痹,去三蟲。」
  2. 《藥性論》:「止月水不定,補腎氣,興陰道,添精髓,療耳鳴,…止老人尿不節。」
  3. 《湯液本草》:「滑則氣脫,澀劑所以收之,山茱萸止小便利,秘精氣,取其味酸澀以收滑之。」

【現代藥理】

本品主含山茱萸甙、皂甙、鞣質、熊果酸,沒食子酸,蘋果酸、酒石酸及維生素A。有利尿、降壓作用;對痢疾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堇毛蘚菌等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體外試驗能抑制腹水癌細胞,對於因化療及放療所致的白血球下降,有使其升高的作用;有抗組織胺的作用,有軟弱的興奮副交感神經作用;所含的鞣質有收斂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