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證型心火亢盛
【概念】

心火亢盛證是指五志鬱極化火,或六淫傳裡化火,或過食辛辣之品,火熱熾盛,擾亂心神,以致心火亢盛的證候。

主要臨床表現為:口舌生瘡,面赤,心煩失眠,發熱口渴,欲冷飲,便秘尿黃,甚則或狂亂,舌紅苔黃,脈滑數。

心火亢盛證常見於「血淋」、「不寐」、「心悸」等疾病中。

本證應與「熱入心營證」、「肝火上炎證」相鑒別。

【鑑別處理】

心火亢盛證可出現於多種疾病之中,其臨床表現各具一定特點。

若血尿病中出現心火亢盛證,其臨床表現為尿血,口舌糜爛,心中煩熱,吐血衄血,舌紅苔黃,脈數,多因思慮過度,心陰被耗,陰虛則陽亢,心火亢盛,心與小腸相表裡,心火移予小腸,火灼陰絡,血溢脈外所致,治宜清心瀉火,涼血止血,方用導赤散(《小兒藥證直訣》);尿血多者,宜涼血止血,導熱瀉火,方用小薊飲子(《濟生方》)。

若不寐病中出現心火亢盛證,臨床多見不易入寐,口舌生瘡,煩躁,頭暈耳鳴,舌紅無苔,脈細數等,多因腎陰虧損,不能上濟於心,心火獨亢,心腎失於交濟所致,治宜滋陰降火,方用知柏地黃丸(《醫方考》)合交泰丸(《韓氏醫通》)。

若心悸病中出現心火亢盛證,臨床常見心悸,口乾,煩躁,心神不寧,便秘尿黃,舌紅,脈滑數等,多因心陽獨亢,心失所養,或五志化火所致,治宜清心降火,方用瀉心湯(《金匱要略》》或涼膈散(《和劑局方》)。

心與小腸互為表裡,有經絡相連,小腸經為表,心經為裡,心火亢盛,下移於小腸,可見小便短赤,尿道灼熱疼痛之小腸實熱證,不可忽視。

【類證鑑別】

熱入心營證與心火亢盛證︰熱入心營證乃因火熱之邪,傷於血脈,榮氣不行:邪熱稽留不散所致。心火亢盛證,多因勞神過度,心火妄動,或因喜食辛熱之品,或六淫內鬱化火所致,心火內熾,則心中煩熱,火擾心神,則煩躁失眠;心開竅於舌,心火上炎,則口舌生瘡,或糜爛;熱灼津液則口渴,欲冷飲;心合小腸,心火亢盛,移熱於小腸,則出現小便赤澀刺痛;血絡為火傷,則尿血;舌為心之苗,心主血脈,故心熱可見舌紅,脈數。熱入心營證,熱入營血,心火內燔;則見發熱,甚則神志恍惚,循衣摸床,驚厥,舌紅絳,脈弦數等症。總之熱入心營證,為溫邪入營入血,臨床出現營分證候;。心火亢盛證,在溫病為邪在氣分的一部分表現,在雜病則有心火妄動的見證,但均無營血症狀。以此可作鑒別。

肝火上炎證與心火亢盛證︰肝為風木之臟,善行而數變,肝火上炎證,多因情志失調,火性上炎所致,臨床表現為頭痛頭暈,口苦便乾,甚則吐血衄血,脈弦數等,肝喜條達,當情緒抑鬱,可影響肝的疏洩,引起肝氣鬱結;出現脅肋灼痛,面紅目赤,善怒,脈弦等特徵。心火亢盛證,多因五志鬱極化火,以內傷為主,臨床多見發熱口渴,口舌生瘡,甚則尿血、尿痛,脈數。總之,肝火上炎證,病變在肝,以氣鬱化火為主;心火亢盛證,病變在氣分,以熱盛為主。以資鑒別。

【文獻別錄】

  • 《證治匯補‧火症》:「掉眩瘈瘲,脅痛目赤,肝火動也。悲笑譫妄,口舌瘡瘍,心火動也。腹脹有聲,口臭唇腫,脾火動也。喘咳煩悶,鼻塞鼽衄,肺火動也。夢遺精濁,躁擾牙宣,腎火動也。目黃口苦,耳鳴脹痛,膽火動也。多作腹痛,血淋溺濁,小腸火也。嘔吐嘈雜,面浮齦腫,胃家火也,暴瀉黃赤,便結不通,大腸火也。癃閉淋瀝,遺溺混濁,膀胱火也。喉痺昏昧,頭眩格食,三焦火也。陽事頻舉,不交精洩,命門火也。」
  • 《類證治裁‧火證》: 「治實火,上焦熱,中焦積熱,渴燥便秘,三焦火盛,狂躁吐衄,陽明潮熱,下焦火;溺血淋閉,一切血分火熱丹毒。」
  • 「治五臟火,氣鬱火起於肺,大怒火起於肝,醉飲火起於脾,怵惕思慮火起於心;房欲火起於腎。治六腑火︰胃火牙疼頤腫,膽火眩暈口苦,大腸便秘不通,小腸火癃閉淋瀝,膀胱火腹痛溺澀,三焦火肢熱體倦,心包火,怔忡不安。其遊行之火,或宜散宜清宜降,各隨微甚而調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