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不寐
別名失眠、不眠、少睡、少寐
【概念】

不寐是指經常性的睡眠減少而言,或不易入睡,或寐而易醒,醒後不能再度入睡,甚或徹夜不眠,均屬不寐。

本症《內經》稱「目不瞑」、「不得眠」、「不得臥」;《難經》始稱「不寐」;《中藏經》稱「無眠」;《外台秘要》稱「不眠」;《聖濟總錄》稱「少睡」;《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稱「少寐」;《雜病廣要》稱「不睡」,通常稱為「失眠」。

凡因天時寒熱不均,被褥冷暖太過,睡前飲濃茶、咖啡等興奮性飲料,或偶因精神刺激、思慮太過而致偶然不能入睡者,不屬病態。若因疼痛、喘咳、瘙癢等而致的不能入睡,不屬本症討論範圍,可參見有關條目。

【辨證分析】

  1. 心陰不足︰不易入睡,心悸而煩,多夢健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口燥咽乾,舌紅少津,脈細數。心陰虧損不寐是心陰不足,心陽偏旺,陰不戀陽,心神不寧而致。心陰虧損,心陽偏旺,陽不入陰,故不易入睡。其辨證要點,眠而多夢易醒,心悸健忘,口燥咽乾,五心煩熱,潮熱盜汗,舌紅少津、脈細而數。治療當以滋心陰,養心神為主,方用天王補心丹加減。
  2. 心腎不交︰難以入睡,甚則徹夜不眠,頭暈耳鳴,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健忘多夢,腰膝痠軟,遺精,舌紅少苔,脈細數。心腎不交不寐是因勞倦內傷,腎陰匱乏於下,不能上濟於心,心火獨亢於上,不能下交於腎,心腎水火不能相濟而致。正如《古今醫統》所說:「有因腎水不足,真陰不升,而心火獨亢,不得眠者。」 不寐之症多較嚴重,甚則輾轉反側,徹夜不眠,兼見頭暈耳鳴,腰膝痠軟,遺精等腎陰虛損之徵。治療宜滋腎水,降心火,交通心腎,方選黃連阿膠湯交泰丸化裁。《冷盧醫話》主張用半夏夏枯草交通心腎,亦可配用。
  3. 心脾兩虛︰失眠,多夢易醒,面色少華,身體倦怠,氣短懶言,心悸健忘,食少便溏,舌淡苔薄,脈細而弱。心脾兩虛不寐由於思慮勞倦,傷及心脾,脾氣虛弱,氣血生化之源不足,血不養心,以致心神不安,而成不寐。《類證治裁》:「思慮傷脾,脾血虧損,經年不寐。」其辨證要點,除不寐外,尚有心悸健忘,肢倦神疲,面色少華,飲食不香等血虛證狀。治宜健脾益氣,養血安神,方選歸脾湯八珍湯炒棗仁遠志夜交藤等。
  4. 膽氣虛︰恐懼不能獨自睡眠,寐而易驚,如人將捕之,心憺憺然,頭暈目眩,喜太息,或嘔苦汁,舌質胖淡,脈細弱而緩。膽氣虛怯不寐常由卒然驚恐,氣陷膽傷,以致決斷無權,故恐懼而不能入睡。治宜溫膽益氣寧神,方選肝膽兩益湯、無憂湯等。
  5. 肝膽鬱熱︰睡臥不寧,多夢易醒,煩躁易怒,胸脅脹滿,喜太息,口苦目赤,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脈弦數。肝膽鬱熱不寐是由惱怒傷肝,肝氣失其條達疏泄之職,鬱久化火;或酒食不節,溫熱聚於肝膽,蘊積化火。火熱上炎,擾亂神明,心神不安,故睡臥不寧,多夢易醒。肝膽氣鬱則煩躁易怒,胸脅脹滿,太息則舒;氣鬱化火則口苦目赤,小便黃,舌紅脈數。治宜清熱瀉火安神,方選龍膽瀉肝湯、清膽竹茹湯加龍齒珍珠母磁石之屬。
  6. 痰熱擾心︰睡臥不寧,多夢易醒,心煩不安,胸悶多痰,惡心欲嘔,口苦而粘,舌紅苔黃膩,脈滑數。痰熱擾心不寐為脾運不健,或嗜食肥甘,聚濕釀痰,痰蘊化而為熱;或熱邪侵襲入裡,灼津爍液,爍結為痰,痰熱擾動心神所致。其不寐特點亦為睡臥不寧,外夢易醒,煩躁不安,但必兼痰熱之症(胸悶多痰,惡心欲嘔,脈滑而數)。治宜清熱化痰安神,方選黃連溫膽湯導痰湯加味。
  7. 心火亢盛︰失眠多夢,胸中煩熱,心悸怔忡,面赤口苦,口舌生瘡,小便短赤疼痛,舌尖紅,脈數有力。心火亢盛不寐是煩勞傷心,心火獨盛,心神不守,故失眠多夢而見胸中煩熱;心悸怔忡,火熱上炎則面赤口苦,口舌生瘡;心移熱於小腸,則小便短赤,疼痛滯澀。治宜清心安神,方用導赤散送服硃砂安神丸
  8. 餘熱擾膈︰坐臥不安,難以入寐,虛煩不寧,胸膈窒悶,嘈雜似飢,舌質紅,苔薄黃,脈細數。餘熱擾膈不寐是熱病後期,餘熱未清,熱擾心神而致,故坐臥不安,失眠而心煩、胸悶、嘈雜似飢。治療須清熱除煩,多用竹葉石膏湯梔子豉湯
不寐一症,有虛實之異,臨證首先當別虛實。凡虛證不寐者皆正氣不足,不寐多為漸致,證有血虛、陰虛、氣虛的不同,而以陰血虛者為常見,治療以扶正為主,兼以安神。凡以實證不寐者,多是邪擾心神,不寐多為暴起,其表現為不易入睡,臥起不安,證有鬱熱、心火痰熱等區分。治療以清熱瀉火,清熱化痰諸法,邪祛則神自安。

【文獻別錄】

  1. 《景岳全書.雜證謨.不寐》:「不寐雖病有不一,然惟知邪正二字則盡之矣。蓋寐本乎陰,神其主也,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之擾,一由營氣不足耳。有邪者多實證,無邪者皆虛證。」
  2. 《溫病條辨.下焦篇》汪按:「不寐之因甚多,有陰虛不受陽納者,有陽亢不入於陰者,有膽熱者,有肝用不足者,有心氣虛者,有心液虛者,有蹻脈不和者,有痰飲擾心者。」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