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夏枯草
科屬唇形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夏枯草 (Prunella vulgaris L.) 果穗。我國各地均產,主產於江蘇、浙江、安徽、河南等地。夏季當果穗半枯時採收,曬乾。

【性味歸經】

苦、辛,寒。歸肝、膽經。

【功效】

清肝火,散鬱結。

【主治】

  1. 用於目赤腫痛,頭痛眩暈。本品苦寒,功能清泄肝火,消腫止痛,又肝火得清,則陰血上榮,故兼養肝明目之效。用於肝火上炎,目赤腫痛,頭痛眩暈,常與菊花決明子等同用;亦用於肝陰不足,目珠疼痛,至夜尤甚者,常與當歸枸杞子等同用。
  2. 用於瘰癧癭瘤。本品辛以散結,苦以泄熱,主入肝經,有良好的清肝散結之效。用於肝鬱化火,痰火凝聚,結于頸項,而致瘰癧、癭瘤等病證。治瘰癧每與土貝母玄參牡蠣同用;治癭瘤多與海蛤殼昆布海藻等配伍。
  3. 此外,本品的清泄肝火作用,現代常用於高血壓病屬肝熱、陽亢之證,有清肝降壓之效。

【文獻別錄】

  1. 本經》:「主寒熱,瘰癧,鼠瘻,頭瘡,破症,散癭結氣,腳腫濕痹。」
  2. 本草衍義》補遺:「補養血脈。」
  3. 本草綱目》:「樓全善云:夏枯草治目珠疼,至夜則甚者,神效;或用苦寒藥點之反甚者,亦神效。蓋目珠連目本,肝系也,屬厥陰之經。夜甚及點苦寒藥反甚者,夜與寒亦陰故也。夏枯稟純陽之氣,補厥陰血脈,故治此如神,以陽治陰也。」

【用法用量】

煎服,10~15g,或熬膏服。

【注意禁忌】

脾胃虛弱者慎用。

【現代藥理】

本品全草含三萜皂甙及咖啡酸、生物鹼和水溶性鹽類等。

  • 夏枯草的莖葉、花穗及全草均有降壓作用,其降壓作用是否與所含鉀鹽及擴張血管作用有關認識不一。
  • 夏枯草提取物的結晶A(齊墩果酸與熊果酸混合物)及以A為主要甙元的總皂甙,具有降壓活性及抗心律失常作用。
  • 夏枯草煎劑體外對痢疾桿菌、傷寒桿菌、霍亂弧菌、大腸桿菌、人型結核桿菌、萄萄球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 煎劑能興奮子宮及增強腸蠕動。
  • 煎劑對艾氏腹水癌及肉瘤180有抑制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