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药名木通
别名关木通、川木通
【品種來源】

关木通为马兜铃科藤本植物东北马兜铃 (Aristolochia manshuriensis Kom.) 的藤茎。主产于吉林、辽宁、黑龙江等省。秋季采收。晒干,切片,生用。

川木通为毛茛科植物小木通 (Clematis armandii Franch.) 和绣球藤 (Clematis montana Buch.-Ham.) 的干燥茎。主产于四川、湖南、陕西、湖北、贵州等省。春、秋二季采收茎藤,除去粗皮,晒干或趁新鲜切薄片晒干。

目前所用的木通药材,主要有关木通、川木通、淮通和白木通四类,其中使用最广的为关木通;其次为川木通;淮通为马兜铃大叶马兜铃、淮通马兜铃的木质茎;白木通则仅在少数地区自产自销。历代本草所记载的木通则为木通科木通,目前很少见用。木通、通草名称不同,气味有别。但今之木通,古书称为“通草”,今之通草,古书称为“通脱木”,当知区别,不可混淆。

【性味歸經】

苦寒。入心、小肠、膀胱。

【功效】

清热,利水通淋,泄心火,通血脉,通乳。

【主治】

  1. 用于热淋涩痛,心烦尿赤,水肿脚气。取其上清心火,下利湿热,使湿热之邪下行从小便排出。故若用治心火上炎,口舌生疮,或心火下移下肠而致的心烦尿赤等症,多与生地黄甘草竹叶等配用,如导赤散。若膀胱湿热,小便短赤,淋漓涩痛,常与萹蓄瞿麦等配用,如八正散。若用于脚气肿胀,小便不利,可与猪苓苏叶槟榔同用,如木通散。
  2. 用于经闭乳少,湿热痹痛。本品通经下乳,并能利血脉通关节。若用治乳汁短少或不通,可与王不留行穿山甲漏芦等同用,或与猪蹄炖汤服。用治血瘀经闭,配红花桃仁丹参等同用,尤以血热瘀闭为宜。若治湿热痹痛,多配秦艽防己薏苡仁等同用。

【文獻別錄】

  1. 《本草新编》:“木通,逐水气,利小便,亦佐使之药,不可不用,而又不可多用,多用则泄人元气。”

【用法用量】

煎服。3~9g。

【注意禁忌】

据报道,关木通60g水煎服,有致急性肾功衰竭者。故用量不宜大。

【現代藥理】

关木通含马兜铃酸、鞣质和钙质、皂碱素、脂肪油等。

  1. 马兜铃科的关木通有肾毒性,可致肾小管细胞凋亡、肾间质纤维化,一次服用木通二两以上能引起肾衰竭。台湾已在2003/11禁止进口。
  2. 本品有利尿和强心作用。
  3. 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及某些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