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药名熟地黄
科属玄参科
类别补血补精
【品種來源】

本品为生地黄经加黄酒拌蒸至内外色黑、油润,或直接蒸至黑润而成。切厚片用。

【性味歸經】

甘,微温,归肝、肾经。

【功效】

补血滋阴,益精填髓。

【主治】

  1. 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失眠,月经不调,崩漏等症。为补血要药。常与当归白芍同用,并随证配伍相应的药物。
  2. 用于肾阴不足的潮热骨蒸、盗汗、遗精、消渴等。为滋阴主药。常与山萸肉山药等同用,如六味地黄丸
  3. 用于肝肾精血亏虚的腰膝酸软,眩晕耳鸣,须发早白等。能补精益髓。常与制何首乌枸杞子菟丝子等补精血、乌须发药同用。

【文獻別錄】

  1. 《珍珠囊》:“主补血气,滋肾水,益真阴。”
  2. 《本草纲目》:“填骨髓,长肌肉,生精血,补五脏内伤不足,通血脉,利耳目,黑须发。”

【用法用量】

煎服,10~30g。

【現代藥理】

本品合梓醇、地黄素、甘露醇、维生素A类物质、糖类及氨基酸等。熟地黄有强心、利尿、降血糖和升高外用白细胞,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