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素問 » 天元紀大論
【內容】

(1)黃帝問曰:天有五行,御五位以生寒暑燥濕風,人有五藏,化五氣,以生喜怒思憂恐,論言五運相襲而皆治之,終期之日,周而復始,余已知之矣,願聞其與三陰三陽之候,奈何合之?鬼臾區稽首再拜對曰:昭乎哉問也。夫五運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可不通乎?故物生謂之化,物極謂之變,陰陽不測謂之神(2),神用無方謂之聖。夫變化之為用也,在天為玄,在人為道,在地為化,化生五味,道生智,玄生神。神在天為風,在地為木,在天為熱,在地為火,在天為濕,在地為土,在天為燥,在地為金,在天為寒,在地為水,故在天為氣,在地成形,形氣相感而化生萬物矣。然天地者,萬物之上下也,左右者,陰陽之道路也。水火者,陰陽之徵兆也,金木者,生成之終始也(3)。氣有多少,形有盛衰,上下相召,而損益彰矣。

帝曰:願聞五運之主時也何如?鬼臾區曰:五氣運行,各終朞日(4),非獨主時也。

帝曰:請聞其所謂也。鬼臾區曰:臣積考《太始天元冊》文曰:太虛寥廓,肇基化元(5),萬物資始,五運終天,布氣真靈,總統坤元,九星(6)懸朗,七曜(7)周旋,曰陰曰陽,曰柔曰剛(8),幽顯既位,寒暑弛張,生生化化,品物咸章。臣斯十世,此之謂也。

帝曰:善。何謂氣有多少,形有盛衰?鬼臾區曰:陰陽之氣各有多少,故曰三陰三陽也。形有盛衰,謂五行之治,各有太過不及也。故其始也,有餘而往不足隨之,不足而往有餘從之,知迎知隨,氣可與期。應天為天符,承歲為歲直,三合為治。

帝曰:上下相召奈何?鬼臾區曰:寒暑燥濕風火,天之陰陽也,三陰三陽上奉之。木火土金水火,地之陰陽也,生長化收藏下應之。天以陽生陰長,地以陽殺陰藏。天有陰陽,地亦有陰陽。木火土金水火,地之陰陽也,生長化收藏。故陽中有陰,陰中有陽。所以欲知天地之陰陽者,應天之氣,動而不息,故五歲而右遷;應地之氣,靜而守位,故六朞而環會(9)。動靜相召,上下相臨,陰陽相錯,而變由生也。

帝曰:上下周紀(10),其有數乎?鬼臾區曰:天以六為節,地以五為制。周天氣者,六期為一備,終地紀者,五歲為一周。君火以明,相火以位(11)。五六相合而七百二十氣,為一紀,凡三十歲,千四百四十氣,凡六十歲,而為一周,不及太過,斯皆見矣。

帝曰:夫子之言,上終天氣,下畢地紀,可謂悉矣。余願聞而藏之,上以治民,下以治身,使百姓昭著,上下和親,德澤下流,子孫無憂,傳之後世,無有終時,可得聞乎?鬼臾區曰:至數之機(12),迫迮以微(13),其來可見,其往可追,敬之者昌,慢之者亡,無道行私,必得天殃,謹奉天道,請言真要。

帝曰:善言始者,必會於終,善言近者,必知其遠,是則至數極而道不惑,所謂明矣,願夫子推而次之,令有條理,簡而不匱,久而不絕,易用難忘,為之綱紀,至數之要,願盡聞之。鬼臾區曰:昭乎哉問,明乎哉道,如鼓之應桴,響之應聲也。臣聞之,甲己之歲,土運統之。乙庚之歲,金運統之。丙辛之歲,水運統之。丁壬之歲,木運統之。戊癸之歲,火運統之。

帝曰:其於三陰三陽之合奈何?鬼臾區曰:

  • 子午之歲,上見少陰(14)
  • 丑未之歲,上見太陰。
  • 寅申之歲,上見少陽。
  • 卯酉之歲,上見陽明。
  • 辰戌之歲,上見太陽。
  • 巳亥之歲,上見厥陰。
少陰,所謂標也;厥陰,所謂終也(15)。厥陰之上,風氣主之(16)
  • 少陰之上,熱氣主之。
  • 太陰之上,濕氣主之。
  • 少陽之上,相火主之。
  • 陽明之上,燥氣主之。
  • 太陽之上,寒氣主之。
所謂本也,是謂六元(17)。帝曰:光乎哉道,明乎哉論,請著之玉版,藏之金匱,署曰天元紀。
  1. 《素問今釋》:「天,指整個宇宙。元,指原始、元氣,並包涵著無限大之意。紀,即規律。」張志聰:「此篇總論五運主歲,六氣司天,皆本乎天之運化,故曰天元紀大論。」
  2. 《周易‧繫辭上傳》:「陰陽不測之謂神。」
  3. 《素問今釋》:「金木者,生成之終始也:萬物生發於春,收成於秋,春屬木,秋屬金,故以金木代表萬物生長、收成的全過程。」
  4. 《素問今釋》:「終朞日,指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各終朞日,指五運之中,每運各主一年。」
  5. 《素問今釋》:「肇,開始。基,根本化,造化。元,根源。」
  6. 《素問今釋》:「九星:指天蓬、天芮、天沖、天輔、天禽、天心、天任、天柱、天英。」
  7. 《素問今釋》:「七曜:曜,即發光的星球。七曜,指日、月、火、水、木、金、土七星,又名七政。」
  8. 《說卦》:「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素問今釋》:「總言太虛元氣肇始,九星照耀,七曜運轉,因而產生了自然界四時陰陽晝夜寒暑的遞遷,以及大地上具有剛柔不同性質的物類。」
  9. 《素問今釋》:「應地之氣,指六氣與地支相配,古人把三陰三陽與紀年之地支相合,每六年輪轉一週,故云『六朞而環會』。靜,與動相對而言。六多五少,少則動速,多則動遲,故相對地說,天主動,地主靜,天地感召而不息。」
  10. 《素問今釋》:「上下,指天地。周,周期,六十年1440節氣為一周。紀,標誌。三十年720個節氣謂一紀。意為天地間運氣循環變化,是有一定的周期和規律的。」
  11. 《素問今釋》:「應天五運之中,惟火有二:有君火,相火之分,而君火主神明,亦主歲氣,相火主運而有位,是以運有五而氣有六。故曰:『君火以明,相火以位。』」張景岳:「君者上也,相者下也,陽在上者,即君火也,陽在下者,即相火也。上者應離,陽在外也,故君火以明。下者應坎,陽在內也,故相火以位。……是以君火居上,為日之明,以昭天道,故於人也屬心,而神明出焉。相火居下,為原泉之溫,以生養萬物,故於人也屬腎,而元陽蓄焉。」
  12. 《素問今釋》:「至數,即前面所述的五運六氣之常數。機,機要,這裹指規律和要領。」
  13. 《素問今釋》:「迫迮(ㄗㄜˊ),貼近。微,微細。形容道理的精密微細。」
  14. 《素問今釋》:「上指司天之氣,即主管每年上半年的客氣。子年、午年值少陰司天,故云。」
  15. 《素問今釋》:「標,開首。終,終末。六十年陰陽的次序從子午開始,到巳亥為終,子午之年少陰司天,巳亥之年厥陰司天,故曰『少陰為標,厥陰為終』。」
  16. 《素問今釋》:「風為厥陰的本氣,厥陰為風氣所化,在天之風氣化生厥陰。」
  17. 《素問今釋》:「在天的風寒暑濕燥火六氣為本而化生三陰三陽,故曰:『六氣為本,三陰三陽為標』,此六者其本源都是天元一氣所化。」

上一節 標本病傳論
五運行大論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