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黃帝問曰:五運更治,上應天朞,陰陽往復,寒暑迎隨,真邪相薄,內外分離,六經波蕩,五氣傾移,太過不及,專勝兼并(1),願言其始,而有常名,可得聞乎?岐伯稽首再拜對曰:昭乎哉問也,是明道也。此上帝所貴,先師傳之,臣雖不敏,往聞其旨。帝曰:余聞得其人不教,是謂失道,傳非其人,慢泄天寶。余誠菲德,未足以受至道,然而眾子哀其不終,願夫子保於無窮,流於無極,余司其事則而行之,奈何?岐伯曰:請遂言之也。《上經》曰:夫道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可以長久,此之謂也。帝曰:何謂也?岐伯曰:本氣,位也。位天者,天文也。位地者,地理也。通於人氣之變化者,人事也。故太過者先天,不及者後天(2),所謂治化而人應之也。

  1. 《素問今釋》:「專勝,為一氣太過獨勝,侵犯他氣。并,侵併、兼併,為一氣不及而被兩氣相兼侵併。如歲木太過,乘土侮金為專勝,木氣不及則反受土侮金克,為兼併。」
  2. 《素問今釋》:「先天,先於天時。後天,後於天時。歲運太過之年,歲氣提早到來;歲運不及之年,歲氣推遲而至」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