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品 » 防己
【內容】

【性味】

辛、平,無毒。

【功效】

主風寒溫瘧,熱氣諸癇,除邪,利大小便。

【集注】

述:

  • 防己氣平,稟金之氣;味辛無毒,得金之味入手太陰肺經。
  • 風寒溫瘧者,感風寒而患,但熱不寒之瘧也。熱氣諸癇者,心有熱而患牛、馬、羊、雞、諸癇也。溫熱皆為陽邪,癇瘧皆屬風木,防己辛平可以統治之。
  • 除邪者,又申言可除以上之邪氣也。
  • 然肺為水上之源,又與大腸相為表裡,防己之辛平調肺氣,則二便矣。

張隱庵曰:

  • 《經》云:水道不行則形消氣索,是水有隨氣而運行於膚表者,有水火上下之相濟者,如氣滯而水不行則為水病、痰病矣。防己生於漢中者,破之紋如車輻,莖藤空通,主通氣行水,以防己土之制,故有防己之名。《金匱》方治水病有防己黃耆湯、防己茯苓湯;治痰病有木防己湯、防己加茯苓芒硝湯。《千金方》治遺尿、小便澀,有三物木防己湯;蓋氣運於上,而水能就下也。而李東垣有云:防己乃下焦血分之藥,病在上焦氣分者禁用。又云:如險健之人,幸災樂禍首為亂階,若善用之亦可敵凶突險。此瞑眩之藥,故聖人存而不廢。噫!如此議論,不知從何處參出?夫氣化而後水行,防己乃行氣利水之品,反云上焦氣分不可用,何不通之甚乎?防己能運行去病,是運中有補。《本經》列於中品之前,奚為存而不廢?緣其富而貪名,無格物實學,每為臆說,使後人遵之如格言,畏之若毒藥,非古人之罪乎?李時珍乃謂千古而下,惟東垣一人誤矣。嗟嗟!安得伊歧重出世,更將經旨復重宣也。

上一節 丹皮
狗脊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