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熱類 » 魚腥草 (《名醫別錄》)
【內容】

魚腥草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乾燥地上部分。均係野生。主產於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川、廣西、福建、貴州等地。原植物生於溝邊、溪邊或潮濕的林下。喜溫暖濕潤的低地,忌旱、耐寒、怕強光,以肥沃的砂質壤土和腐殖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辛、性微寒。歸肺經。功效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臨床用名有魚腥草、鮮魚腥草。

【本草匯言】

《本草綱目》:散熱毒癰腫。

《本經逢原》:魚腥草方藥罕用,近世僅以煎湯熏滌痔瘡,及敷惡瘡白禿。又治咽喉乳蛾,搗取自然汁,灌吐頑痰殊效。《別錄》主蠷螋尿瘡,又云多食氣喘,患腳氣人勿食。《千金》言:素有腳氣人食之,一生不愈。時珍云:散熱毒癰腫,痔瘡脫肛,斷痁疾,解硇毒。合上諸治,總不出辟諸蟲毒瘡毒,即治痔瘡,亦是濕熱生蟲之患,專取穢惡之氣,以治穢惡之疾,同氣相感之力也。

《本草分經》:辛,微寒。瀉熱解毒,治瘡,斷痁疾。

【現代藥理研究】

  1. 魚腥草有抗菌、抗病毒、抗鉤端螺旋體作用。魚腥草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白喉桿菌、變形桿菌、志賀桿菌、施氏桿菌、福氏桿菌及宋內痢疾桿菌、腸炎桿菌、豬霍亂桿菌等多種革蘭陽性及陰性細菌、鉤端螺旋體等均有抑制作用。對流肝病毒、亞洲甲型京科68-1株病毒有抑制作用,並能延緩ECHO11病毒(孤兒病毒)的細胞病變。魚腥草蒸餾液對HSV-1、流感病毒和HIV有直接抑制作用。從魚腥草提取出一種油狀物質,對許多微生物生長都有抑制作用,特別對於酵母菌及黴菌的生長有抑制作用。
  2. 魚腥草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魚腥草煎劑在體外能明顯促進人外周白細胞吞噬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能力。
  3. 魚腥草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 魚腥草有抗過敏和平喘作用。
  5. 魚腥草有抗炎作用。
  6. 魚腥草有利尿作用。魚腥草能使蟾蜍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及尿液分泌。
  7. 魚腥草還有鎮靜、止血、抑制漿液分泌、促進組織再生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