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帝曰:善。五運之氣,亦復歲乎?岐伯曰:鬱極迺發,待時而作也。

帝曰:請問其所謂也。岐伯曰:五常之氣,太過不及,其發異也。

帝曰:願卒聞之。岐伯曰:太過者暴,不及者徐,暴者為病甚,徐者為病持。

帝曰:太過不及,其數何如?岐伯曰:太過者其數成,不及者其數生,土常以生也。

帝曰:其發也何如?岐伯曰:

  • 土鬱之發,巖谷震驚,雷殷氣交,埃昏黃黑,化為白氣,飄驟高深,擊石飛空,洪水迺從,川流漫衍,田牧土駒。化氣迺敷,善為時雨,始生始長,始化始成。故民病心腹脹,腸鳴而為數後,甚則心痛脇䐜,嘔吐霍亂,飲發注下,胕腫身重。雲奔雨府,霞擁朝陽,山澤埃昏。其迺發也,以其四氣。雲橫天山,浮游生滅,怫之先兆。
  • 金鬱之發,天潔地明,風清氣切,大涼迺舉,草樹浮煙,燥氣以行,霿霧數起,殺氣來至,草木蒼乾,金迺有聲。故民病欬逆,心脇滿,引少腹善暴痛,不可反側,嗌乾而面塵色惡。山澤焦枯,土凝霜鹵,怫迺發也,其氣五。夜零白露,林莽聲悽,怫之兆也。
  • 水鬱之發,陽氣迺辟,陰氣暴舉,大寒迺至,川澤嚴凝,寒雰結為霜雪,甚則黃黑昏翳,流行氣交,迺為霜殺,水迺見祥。故民病寒客心痛,腰脽痛,大關節不利,屈伸不便,善厥逆,痞堅腹滿。陽光不治,空積沈陰,白埃昏暝,而迺發也,其氣二火前後。太虛深玄,氣猶麻散,微見而隱,色黑微黃,怫之先兆也。
  • 木鬱之發,太虛埃昏,雲物以擾,大風迺至,屋發折木,木有變。故民病胃脘當心而痛,上支兩脇,鬲咽不通,食飲不下,甚則耳鳴眩轉,目不識人,善暴僵仆。太虛蒼埃,天山一色,或氣濁色,黃黑鬱若,橫雲不起雨,而迺發也,其氣無常。長川草偃,柔葉呈陰,松吟高山,虎嘯巖岫,怫之先兆也。
  • 火鬱之發,太虛腫翳,大明不彰,炎火行,大暑至,山澤燔燎,材木流津,廣廈騰煙,土浮霜鹵,止水迺減,蔓草焦黃,風行惑言,濕化迺後。故民病少氣,瘡瘍癰腫,脇腹胸背,面首四支,䐜憤臚脹,瘍疿嘔逆,瘛瘲骨痛,節迺有動,注下溫瘧,腹中暴痛,血溢流注,精液迺少,目赤心熱,甚則瞀悶懊憹,善暴死。刻終大溫,汗濡玄府,其迺發也,其氣四。動復則靜,陽極反陰,濕令迺化迺成。華發水凝,山川冰雪,焰陽午澤,怫之先兆也。
有怫之應而後報也,皆觀其極而迺發也,木發無時,水隨火也。謹候其時,病可與期,失時反歲,五氣不行,生化收藏,政無恒也。

帝曰:水發而雹雪,土發而飄驟,木發而毀折,金發而清明,火發而曛昧,何氣使然?岐伯曰:氣有多少,發有微甚,微者當其氣,甚者兼其下,徵其下氣而見可知也。

帝曰:善。五氣之發,不當位者何也?岐伯曰:命其差。帝曰:差有數乎?岐伯曰:後皆三十度而有奇也。

帝曰:氣至而先後者何?岐伯曰:運太過則其至先。運不及則其至後,此候之常也。

帝曰:當時而至者何也?岐伯曰:非太過,非不及,則至當時,非是者眚也。

帝曰:善。氣有非時而化者何也?岐伯曰:太過者,當其時,不及者歸其已勝也。

帝曰:四時之氣,至有早晏高下左右,其候何如?岐伯曰:行有逆順,至有遲速,故太過者化先天,不及者化後天。

帝曰:願聞其行何謂也。岐伯曰:春氣西行,夏氣北行,秋氣東行,冬氣南行。故春氣始於下,秋氣始於上,夏氣始於中,冬氣始於標,春氣始於左,秋氣始於右,冬氣始於後,夏氣始於前,此四時正化之常。故至高之地,冬氣常在,至下之地,春氣常在,必謹察之。帝曰善。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