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如何找中醫看病 » 病程-疾病自然痊癒的時程
作者︰沈藥子
【內容】

許多疾病皆有它的「病程」,即該種疾病的特定發展、變化過程及時間。這是從許多的患同一種疾病的人群身上所觀察、統計得的結果。特別是,某些特定的疾病,其病程往往是固定的,不易受醫療行為所改變或改變不大,因而衍生出許多誤會。底下舉兩個例子。

某甲患流感,頭身痛、畏冷、發高燒、倦怠,急找A醫診治。服3天藥之後,燒已退,身痛減,但流涕、咽痛、咳嗽加重,以為A醫治療不利,改找B醫診治,再服3天藥之後,流涕、咽痛、咳嗽稍減,但更疲憊,體力更差,以為B醫治療不利,改找C醫診治,又服5天藥之後,諸症悉減,於是大誇C醫治好了他的感冒。

流感的自然病程是:初發病時即畏寒、高熱、頭痛、乏力、全身酸痛,這些症狀一般在持續2~3天後即漸緩解,緊接著鼻塞、流涕、咽痛、乾咳等上呼吸道症狀轉為明顯,一般在發病後1~2週自癒,但仍可能感覺虛弱無力,精神差。在此例中,某甲的症狀表現皆符合流感的自然病程,但因為某甲無此概念,因而誤以為C醫的醫術最高明。其實,只要某甲體質正常,不須治療,也會經歷上述的流感病程然後自癒。

既然流感會自癒,又何必要醫師?醫師的存在:

  • 第一,是要教導患者此觀念(流感的自然病程),即接下來將會遇到哪些症狀,不須驚慌,要多休息,保持體力,讓體內的免疫系統與疾病戰鬥。
  • 第二,是在不進一步傷害(毒害)患者的前提下,以無毒或毒性極低的天然藥物或物理療法減少患者的不適,順勢治療,甚至儘可能地縮短病程。
  •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過濾出體質較差的患者,予以補強體質的治療,因為這類患者的免疫系統較弱,流感病毒易進一步入侵其體內重要臟器,導致諸如病毒性肺炎、繼發性細菌性肺炎、肝臟或神經系統併發症等嚴重後果。也只有中醫能作到這部份。
流感中後期的上呼吸道不適源於發炎反應,有些醫師為取信於患者,往往會下重藥、猛藥,如高劑量的消炎藥、抗組織胺、類固醇等,令患者的流感症狀頓時消失,代價則是損肝、傷腎,臟器提早報銷,免疫系統受干擾,罹患免疫方面疾病的機會大增。

另一個例子。某乙因受風寒失治,突發顏面神經麻痺(簡稱面癱),左半面部無表情,說話時漏氣,喝湯時漏水,急找A醫診治。一個星期過去了,某乙面癱似乎無明顯改善,以為A醫治療不利,改找B醫診治,再過一個星期,似乎仍無明顯改善,以為B醫治療不利,改找C醫診治,終於,某乙的面癱漸漸有了起色,並於一個月之後完全恢復正常,於是大誇C醫治好了他的面癱。

面癱的自然病程是:在1~2周後開始恢復,1~2月內痊癒,少數病例恢復較慢,極少數無法完全恢復。在此例中,某乙的症狀表現皆符合面癱的自然病程,但因為某乙無此概念,因而誤以為C醫的醫術最高明。其實,只要某乙體質正常,不用看醫師,也會經歷上述的面癱病程之後自癒。

同樣的,醫師的存在:

  • 第一,是要教導患者此觀念(面癱的自然病程),勿再受風寒,要多休息,保持體力,讓體內的自療能力修復受損的顏面神經。
  • 第二,是在不進一步傷害(毒害)患者的前提下,以無毒或毒性極低的天然藥物或物理療法儘可能地幫助其顏面神經的修復,縮短病程。
  •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過濾出體質較差的患者,予以補強體質的治療,因為這類患者的自我修復能力較弱,顏面神經的損傷若未及時得到修復,有可能演變成半永久、甚至永久性的傷害。也只有中醫能作到這部份。
醫師不論中、西,最為人詬病的,就是醫好的案例一直拿出來宣傳,沒醫好的或醫壞的案例則三緘其口。有些病患甚至是在經歷該病的自然病程之後自己痊癒的,也被醫師拿來作為自己的功績而大肆宣傳。醫師治病,在其疾病的一般病程之內讓患者提早痊癒的才是真功夫(例如在一星期內治好流感,一個月內治好面癱),否則就是患者自己痊癒的,醫師功勞不大,患者若無「病程」觀念,很容易被唬嚨而不自知。

有些慢性病的病程在西醫看來是一輩子的,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青光眼、慢性腎病、…,在西醫須一輩子服藥控制的,只要能根治這種疾病(不再服藥控制),都算在病程內治癒,都算真功夫。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