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如何找中醫看病 » 臺灣有哪些中醫師管道?
作者︰沈藥子
【內容】

臺灣的中醫師管道主要有三,所產生出的中醫師就有三類,您必須先瞭解這些管道的性質,才能得知其所培養出的中醫師素質的異同

以前的三個管道現只剩兩個:

  • 中醫系:高中畢業即可報考。
  • 學士後中醫系:至少須擁有學士學歷才能報考。
  • 中醫師檢、特考:無學歷限制,自讀,由考試院每年舉辦,已於民國100年廢除。
過去的中醫系須修業8年(含2年實習),受完整的中、西醫訓練,有資格報考中、西醫師執照。自95學年度起,臺灣的中醫系改制,分為可雙主修中、西醫的甲組(能考中、西醫師執照),與只能單修中醫的乙組(只能考中醫師執照),修業年數已改為7年。過去有3/4以上的中醫系畢業生選擇成為西醫師,僅不到1/4選擇成為中醫師(1),中醫系成為取得西醫執照的跳板,未來有可能禁止中醫系畢業生考西醫師執照。

學士後中醫系(簡稱後中)僅限已有任何學士學歷者報考,在醫學院進修5年,受完整的中醫及近乎完整的西醫課程訓練(2),但僅有資格報考中醫師執照。後中醫的入學考試的競爭相當激烈,考生以藥學、復健、護理等醫學相關科系為大宗,其它各式各樣的科系種類也不少。不諱言,有些是沒考上學士後西醫,故退而求其次,進後中就讀,並非一開始即有志於中醫。後中生∵無資格考西醫師執照,畢業後只能成為中醫師,以致形成學生多以中醫為主、西醫為輔的學習態度。並且,學生皆已大學畢業、或有經職場歷練,甚至已養兒育女,思想較成熟,學習態度也較積極。事實上許多已開發國家(如美國),其醫學系只以學士後的形式招考已有學士學位的學生就讀,畢竟醫師是個相當特別的職業,須要更多一點人事物的歷練。

中醫師特考無學歷限制,其考生大多未受過醫學院的訓練,僅靠自讀或補習,學歷從僅小學畢業到博士都有,分別通過考試院每年舉辦一次的中醫師檢定考試及特考,再經中國醫藥大學代訓基礎中西醫學課程8個月(3),再臨床實習10個月之後領取執照。有些特考中醫師在其頭銜上不寫「特考」中醫師或真正學歷,反而自稱是「中國醫藥大學結業」或「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師」,其實只是曾在該校受過簡短訓練而已,並非真正該校中醫系畢業生。中醫師特考規定的書目有限(4),考試以背誦古書為主,且每年通過考試的人數起伏相差極大(多則百餘名、少則數名)。特考中醫師由於無學歷、年齡限制,其學歷、年齡層、職業類別、經歷等等的分佈也最廣,素質差異也很大。為維持一定的訓練及醫療水準,未來的中醫師產生將只保留中醫醫學院管道,中醫師檢定考試已於民國95年廢止,特考已於民國100年廢止。

綜上可知,不同的管道所產生出的中醫師,其素質必有異同,至於熟優熟劣,筆者不便評論,由讀者自行判斷。

臺灣的非法中醫師(俗稱密醫)主要亦有三類。

  • 臺灣人口密集,考試競爭激烈,許多擠不進臺灣中醫學院窄門或無法通過特考者,只能往大陸或國外發展。即便已有數以萬計的人到大陸學中醫,取得了大陸學歷、甚至醫師執照,目前臺灣仍不承認大陸的學歷,故只持有大陸醫師執照便在臺灣看病者仍是密醫。
  • 有些西醫學院背景、只擁有西醫師執照的醫師,卻利用中藥治病的,即如同中醫師用西藥,這種行為仍等同密醫,是不被臺灣的法律所允許的。
  • 此外,尚存在許多既未受過醫學院訓練、也無中醫師執照的密醫。中藥店屬中醫體系的一環,但只能依照中醫師處方抓藥,沒有中醫師執照為人處方看病也屬密醫行為。

東漢醫聖張仲景在其不朽名著的中提到:「賫(拿)百年之壽命,持至貴之重器,委付凡醫,恣其所措,咄嗟嗚呼!」清朝名醫葉天士臨終前警惕他的兒子們說:「醫可為而不可為,必天資敏悟,讀萬卷書,而後可借術濟世。不然,鮮有不殺人者,是以藥餌為刀刃也。吾死,子孫慎勿輕言醫。」中醫學是須要天份、不懈的努力與持續地臨床才能通達的,不是一招半式、兩三帖密方就能治病,找密醫治病,只能自求多福了。

  1. 「國內中醫教育與中醫師證照考試之發展及未來改革方向」,高尚德,國家菁英季刊,第三卷,第一期,2007.3
  2.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學士後中醫系線上課程表http://web1.cmu.edu.tw/courseinfo/
  3. 因此,有些特考中醫師會在其名片或網頁上註明「中國醫藥大學(學院)中醫結業」,而不是「畢業」。
  4. 中醫師特考之專業參考書目共21本,西醫僅一本生理學,餘皆清朝(含)以前之中醫古籍。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