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重新認識中醫 » 「勾小指」、「牽手」的秘密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戊子年 寒露 2008/10/10

孩童在互相約定時會勾小指,其來源已不可考,筆者對此動作一直感到好奇,「為何勾的是小指,而非其它指?」這個疑惑直到筆者研究了中醫,特別是人體的經絡系統之後(見「何謂經絡、穴道?」一節),才得到了合理的解答。

在人手的小指有兩條經脈通過,內側面是心經,外側面為小腸經(圖1),古典中醫認為心與小腸相表裡,兩者關係較與其它臟腑更密切,俗諺稱「肝膽相照」,同樣的,「心、小腸亦相照」。勾小指時,雙方的心經、小腸經會相交纏繞,特別是雙方的少衝穴亦互相靠近,在生理上起著經氣交流的作用,而經氣則是訊息流,其中承載著其對應藏府「心」的訊息(1)。當雙方的經脈、穴道相接觸時,彼此的生命場即開始相交流,有些養生家利用自己手上的穴道(如掌心的勞宮穴)或貼、或對在患者的病灶處治病,亦是將自己的「較」健康的訊息透入患者的病灶,藉以引導患處的氣血分佈恢復常態。

圖1、手部心經循行&少衝穴
圖2、手部心包經循行&勞宮穴

孩童稟性天真,故以此天真的手法「交心」,建立互信。成年人雖已不太勾小指,但有另一種「交心」的手法,就是「握手」這個動作。握手時,雙方掌心的勞宮穴恰好相對,勞宮屬心包經的穴道(圖2),在古典中醫,「心包」是「心」的「臣使」(2),心包經可視為心經的最大分支,亦承載有大量的「心」的訊息。握手時,雙方藉由勞宮穴的接觸交流彼此的「內心」的訊息,以建立互信。敏感的人在握手的當下或可感受到對方的誠信程度。又,握手還可將「希望」、「信心」、「勇氣」等訊息傳達給病者、失落者。

臺灣俗稱自己的妻子為「牽手」,「牽手」亦是握手的一種型式,雙方的勞宮穴亦相對,時常牽手的情侶或夫婦代表「心」的訊息時常交流,必定心意相貼、情投意合;不再牽手的情侶或夫婦則暗示熱情減退、同床異夢,甚至面臨「分手」。

【附註】

  1. 心經的對應藏府就是「心藏」,中醫的「心藏」涵蓋「心神」及肉質「心臟」的範疇,而偏重於「心神」這部份。
  2. 中醫的「心包」涵蓋包覆心臟的肉質「心包膜」、心血管管路、情緒的發露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