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作者︰沈藥子
【內容】

人都會老化 ── 肉體與精神逐漸消磨的過程。比起死亡,老化更是凌遲。每個人老化速度不一,就像器皿一樣,會保養,則器皿也可以日久彌新,而懂不懂身體的保養則決定了它的老化速度,老得慢,活得久才有意義。

想要延緩老化之前,得先瞭解人體是怎麼老化的。現代醫學的研究大多著眼於基因、蛋白質、細胞等底層結構,不可否認,這些微觀組件會老化,但老化其實更是系統性的現象。比方說,一條水溝被垃圾阻塞了,你就算把水溝的每塊磚都換成新的,而不去疏通它,水溝還是塞的;但你把它疏通了,即便是老舊的水溝,還是可以運作的很好。

看看一輛車是如何老化的︰隨著時間推移,各種機件的磨損、生鏽,各種塑料的硬化脆化,油路被雜質阻塞,引擎中堆積積碳、泥垢,汽缸活塞磨損、漏機油。如果你會保養,給各種機件定期上油防鏽,給各種塑料上保養劑防脆化,定時於汽油中添加除積碳劑,於機油中添加保養劑,那麼這輛汽車即便開了20~30年了,依舊很給力。人體亦同,隨著經年累月的使用,組織開始磨損,循環管道中開始有雜質堆積,若能定期給人體的組織「上油」、定期疏通體內的循環管路,那麼這個肉體就可以比別人的更順暢地再「跑」個20~30年。

老化更是宏觀現象。設想一個有灌溉渠道的大花園,四季皆有應時的花草樹木生長、盛開著,年復一年,似乎未曾變過。然而,某一天開始,渠道的水源漸漸減少,渠道也慢慢被落葉阻塞、失去通暢,花園的草木於是漸漸枯死,慢慢失去往常的生機;但若即時再開闢水源,疏通渠道,花園又會漸漸恢復常態。人體的老化現象也與此例相似,那灌溉渠道的源頭就像人體的消化系統,它是人體所需的一切營養物質的來源,而渠道本身就像人體的循環系統。年輕時,體內各種器官的功能強健、循環管路通暢,能量物質的供應即時且充足,體內的各種組織都充滿活力;而當人體的器官漸漸老化,消化力減弱、呼吸心跳效率變差,循環管道也漸漸不太通暢時,體內組織得不到充足的能量物資的供應,即加速老化死亡。所以,強健的內臟與通暢的循環正是抗老化的關鍵!

所以,抗老化必須是系統性,必須考慮到整組臟器機能正在退化、循環管路漸不通暢。就像花園的草木漸漸凋零了,不是一棵棵草木補種回去,而是優先改善系統性的水源缺乏與渠道的通暢。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抗衰老方式稱作補充式保養︰缺啥營養素就吞食啥,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缺乏,就是一陣補,並未提升退化的臟器機能、疏通循環管路,其不效可期。

中醫如何抗老化?首先,消化系統是全身營養物資的源頭,所以欲抗老化,強健的消化系統必不可少。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消化機能逐年遞減,中醫能顯著提振消化機能、令排便順暢。優質的睡眠能讓身心得到充足的休息,中醫能讓人好眠。強健的心、肺機能讓人體力、精神充沛,中醫能有效提振之。對於各種心血管的硬化、阻塞,中醫能給予軟化、疏通。對於各種骨質流失、關節的退化、齒搖、脫髮、頻尿漏尿、視力退化、聽力減退,中醫皆能有效預防、改善、鞏固。

中醫的抗老化是系統性的,且有著完整且科學的原理、法則,及一整套無毒有效的藥物。中醫是這個地球上唯一能夠偵測出個體內在臟腑的失衡,並給予適度調控、恢復平衡的醫學。訓練有素的中醫師能準確判斷出個體當下有哪些臟器的機能低下,也能判斷個體循環管路的不通暢程度,並針對機能低下的臟腑施以有效的治療、將不暢通的管道予以疏通。用來抗老化的中藥完全無毒,完全不會對人體的肝、腎造成任何一丁點的負擔,原本肝、腎不好的患者還會因為服食了正確的中藥而變得更強壯。

有了中醫,那些補充式的健康食品幾乎都可扔到拉基桶。有那麼多時間去買那些瓶瓶罐罐的保養品,每天花時間吞食它們,還不如花一點點時間來了解中醫,學習真正的、完整的、科學的、全套的抗老化知識與方法。台灣的民眾真的很幸福,由健保提供全球最低廉的中醫服務,只要找對了中醫師,就能得到地球上最完善且低廉的抗老化服務。

筆者51~52之齡,忙碌看診之餘,仍有能力學習新的網站技術,獨力將筆者30多歲時建構的《醫砭》網站再度翻新,重新撰寫近百篇文章,真的有賴平素中醫的保養。當別人陰陽虛損,身心疲憊、困頓無力之時,您卻能藉著中醫的助力,總是保持陰陽平衡,精氣神飽滿!而不管你攢得多少家財萬貫,只有身體健壯、一路到老、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