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作者︰沈药子
【內容】

人都会老化 ── 肉体与精神逐渐消磨的过程。比起死亡,老化更是凌迟。每个人老化速度不一,就像器皿一样,会保养,则器皿也可以日久弥新,而懂不懂身体的保养则决定了它的老化速度,老得慢,活得久才有意义。

想要延缓老化之前,得先了解人体是怎么老化的。现代医学的研究大多着眼于基因、蛋白质、细胞等底层结构,不可否认,这些微观组件会老化,但老化其实更是系统性的现象。比方说,一条水沟被垃圾阻塞了,你就算把水沟的每块砖都换成新的,而不去疏通它,水沟还是塞的;但你把它疏通了,即便是老旧的水沟,还是可以运作的很好。

看看一辆车是如何老化的︰随着时间推移,各种机件的磨损、生锈,各种塑料的硬化脆化,油路被杂质阻塞,引擎中堆积积碳、泥垢,汽缸活塞磨损、漏机油。如果你会保养,给各种机件定期上油防锈,给各种塑料上保养剂防脆化,定时于汽油中添加除积碳剂,于机油中添加保养剂,那么这辆汽车即便开了20~30年了,依旧很给力。人体亦同,随着经年累月的使用,组织开始磨损,循环管道中开始有杂质堆积,若能定期给人体的组织“上油”、定期疏通体内的循环管路,那么这个肉体就可以比别人的更顺畅地再“跑”个20~30年。

老化更是宏观现象。设想一个有灌溉渠道的大花园,四季皆有应时的花草树木生长、盛开着,年复一年,似乎未曾变过。然而,某一天开始,渠道的水源渐渐减少,渠道也慢慢被落叶阻塞、失去通畅,花园的草木于是渐渐枯死,慢慢失去往常的生机;但若即时再开辟水源,疏通渠道,花园又会渐渐恢复常态。人体的老化现象也与此例相似,那灌溉渠道的源头就像人体的消化系统,它是人体所需的一切营养物质的来源,而渠道本身就像人体的循环系统。年轻时,体内各种器官的功能强健、循环管路通畅,能量物质的供应即时且充足,体内的各种组织都充满活力;而当人体的器官渐渐老化,消化力减弱、呼吸心跳效率变差,循环管道也渐渐不太通畅时,体内组织得不到充足的能量物资的供应,即加速老化死亡。所以,强健的内脏与通畅的循环正是抗老化的关键!

所以,抗老化必须是系统性,必须考虑到整组脏器机能正在退化、循环管路渐不通畅。就像花园的草木渐渐凋零了,不是一棵棵草木补种回去,而是优先改善系统性的水源缺乏与渠道的通畅。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抗衰老方式称作补充式保养︰缺啥营养素就吞食啥,也不确定自己是否缺乏,就是一阵补,并未提升退化的脏器机能、疏通循环管路,其不效可期。

中医如何抗老化?首先,消化系统是全身营养物资的源头,所以欲抗老化,强健的消化系统必不可少。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消化机能逐年递减,中医能显著提振消化机能、令排便顺畅。优质的睡眠能让身心得到充足的休息,中医能让人好眠。强健的心、肺机能让人体力、精神充沛,中医能有效提振之。对于各种心血管的硬化、阻塞,中医能给予软化、疏通。对于各种骨质流失、关节的退化、齿摇、脱发、频尿漏尿、视力退化、听力减退,中医皆能有效预防、改善、巩固。

中医的抗老化是系统性的,且有着完整且科学的原理、法则,及一整套无毒有效的药物。中医是这个地球上唯一能够侦测出个体内在脏腑的失衡,并给予适度调控、恢复平衡的医学。训练有素的中医师能准确判断出个体当下有哪些脏器的机能低下,也能判断个体循环管路的不通畅程度,并针对机能低下的脏腑施以有效的治疗、将不畅通的管道予以疏通。用来抗老化的中药完全无毒,完全不会对人体的肝、肾造成任何一丁点的负担,原本肝、肾不好的患者还会因为服食了正确的中药而变得更强壮。

有了中医,那些补充式的健康食品几乎都可扔到拉基桶。有那么多时间去买那些瓶瓶罐罐的保养品,每天花时间吞食它们,还不如花一点点时间来了解中医,学习真正的、完整的、科学的、全套的抗老化知识与方法。台湾的民众真的很幸福,由健保提供全球最低廉的中医服务,只要找对了中医师,就能得到地球上最完善且低廉的抗老化服务。

笔者51~52之龄,忙碌看诊之余,仍有能力学习新的网站技术,独力将笔者30多岁时建构的《医砭》网站再度翻新,重新撰写近百篇文章,真的有赖平素中医的保养。当别人阴阳虚损,身心疲惫、困顿无力之时,您却能藉著中医的助力,总是保持阴阳平衡,精气神饱满!而不管你攒得多少家财万贯,只有身体健壮、一路到老、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