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重新认识中医 » 认识中医的宏观调控
作者︰沈药子
【內容】

宏观就是有别于微观,看的是整个系统的大局、气象,而不着眼于微观的细节,例如当人们说,今天是晴天、阴天、或雨天时,看到的是天候的宏观状态,而不会去计算天空到底有多少个水分子。人们判断一片面包是新鲜或发霉时,也不会用显微镜去计算面包上霉菌的种类或数量。其它如湖水的充沛或干涸、树木的繁茂或枯萎、季节的春夏秋冬、人的喜怒哀乐等等,都是宏观系统的宏观具象,这种具象都无法在微观的世界中观察到的,就像你无法从一颗水分子看到河海的样貌,你无法从一片叶子看到四季的纷呈,你也无法从一颗细胞看到人的喜怒哀乐。

宏观系统可以存在多种态 (state),它是可以被直观到的系统面貌。例如当地气候,晴天是它的一种态,阴天、或雨天也是它的另一种态。又例如人类的喜、怒、哀、乐都是几种常见的态。宏观系统会因为外在刺激或边界条件的改变,从一个态切换到另一个态。就像你生气时是一种系统态,有人把你逗笑,你就从怒的态转变到喜的态,那个逗你笑的人事物就是外来的刺激、调控。

宏观系统的态也可分成常态(健康态)或失衡态(病态),例如,一个人有时喜、有时怒、有时悲,都是正常的人生百态,但若持续365天都在悲,那就是异常的病态。又例如,适当的晴、雨交替,就是常态,万物会因此生机勃勃;但若连续好几年都不下雨,就是失衡的病态,万物将干枯,大量死亡将降临。

如何将宏观的失衡态调控回到正常态?那就得找到造成系统失衡的原因,这个原因通常也是宏观的,而用于调控回平衡态所采用的办法也是宏观的。例如,干旱数年,植株都枯死了,动物也干死饿死了,土地干枯龟裂了。老天不下雨是宏观的原因,那么想办法让老天下雨、气候恢复正常,或是将它处河流引道至此,就是宏观的治法。天下雨了,或河水来到了,万物即会自己恢复原本的繁盛。巨观条件恢复了,其下的种种微观的病态都会自动恢复,这就是宏观调控,又名“治本”。还有一种治法,就是亲自浇灌一根根草木、喂养一只只动物、填补一条条干裂的地缝,但是一旦停止这么做,万物的病态又会很快恢复,这叫作微观的治法,又叫“治标”。

就像气候,或一盘围棋的博弈,人体内的各种系统态也是广泛多样的,为“化繁为简”,中医利用太极的方法,初步将人体分为阴、阳两种属性,阴︰可见的肉体、体液、各类滋养肉体的营养物质;阳︰能量、动能、热能、机能、讯息皆属之。任一个太极系统,其阴与阳是互为对方的根柢、相互衬托依存的,就像血液滋润全身,属阴;心脏提供血液流动的动力、细胞氧化产热提供血液的温度,皆属于阳。血液若没有动力,只是死血;而失去血液,动力、热力也无所依付,更无法施展其推动、温煦的能力。血液与动力热力相辅相成,才能正常滋养、温煦全身,这称做阴平阳秘,是阴阳平衡的健康态。但若阴或阳的任一方出现太过或不及,就是阴阳的失衡态、病态,各种疾病于焉产生,症状可能很庞杂,但都可归类在几种系统态之内,即︰
  • 阴不足,阳正常的阴虚态之疾病。
  • 阴正常,阳不足的阳虚态之疾病。
  • 阳太过,阴正常的阳亢态之疾病。
  • 阴阳皆不足的阴阳两虚态之疾病。
调控之法也就四种︰阴虚则补阴之不足,阳虚则补阳之不足,阳太过则抑制阳气,阴阳皆不足则阴阳两补。此即中医的宏观调控,目的就是将失衡态的病态调控到平衡的健康态。宏观的调控经常可得到意想不到的疗效,例如一患者容易头晕,诊察发现是阳虚态,于是给了他补阳药,患者回诊时告诉你,我的手脚冰冷、容易软便的状况也跟着好转了,这就是宏观调控、以一方治百病的魅力。

诸如阴虚、阳虚等等人体的病态,中医有个特殊名词叫作“证型”或“证”,一个“证型”就代表一种人体的失衡态、病态,是种系统态,它会衍生一系列病征。而“症状”则是人体因病展现出的某个病征,例如头痛。“证型治疗”是将人体的失衡系统整个扭转到平衡,是力挽狂澜;而“症状治疗”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管你的系统是哪里失衡。中医是“对证治疗”,西医则还处于“对症治疗”的发展阶段,两者的水平完全不同,不可同日而语。

单单就人体总体的阴阳的二分法,其实已可预防、治愈很多疾患。若阴阳的二分法还不足以应付复杂的病情,可以用逻辑的刀将人体再往下细分,例如分为表里、上下、气血、营卫、经络、三焦、脏腑等等的,其中都有各自的阴阳,都有各自的平衡态(健康态)与失衡态(病态)。这样的逻辑分割过程就是“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乾坤”的概念。中医较特别之处在于因应人体的独特架构,采用了3分法、5分法、6分法、12分法,将人体用逻辑大刀切成3焦、5脏或6脏、6腑、12对经络,并探讨这些区块之间的交互作用、平衡、失衡、与对治法则。凡此种种皆不离阴阳的变化与应用。12分法已达人智能自在运用的极限,若再细切下去,就太细太复杂,失去了化繁为简的高级,难以用有限的人智掌握了。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