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醫術語 » 何謂「辨證論治」?
作者︰沈藥子
【內容】

「證」即「證型」,乃中醫的專有名詞,用來描述人體的某種宏觀的系統性病態。宏觀就是有別於微觀,看的是整個系統的大局,忽略許多細節支末。例如一個人的心情很好或心情很糟,就是人的兩種宏觀狀態。又例如今天是晴天或雨天,是氣象系統的兩種宏觀狀態。

中醫觀察的主要是人體的陰陽、五臟六腑是否失衡,治療的主要也是陰陽、臟腑的失衡,中醫會用一組專有名詞來描述特定的失衡狀態,這個名詞就是「證」或「證型」,一個具體的證型名稱就代表一種人體宏觀的失衡態。例如患者脾胃機能較差,它的證型名稱就叫作「脾胃虛弱」或「脾胃氣虛」,若患者整體的「氣」不足,也就是機能低落,它的證型就稱作「氣虛」;若是「血」不足,它的證型就叫作「血虛」。

「辨證」就是辨別、判斷出目前患者的系統性病態是屬哪種證型,這個辨別、判斷的過程是醫者透過多種觀察手段 ─「望聞問切」─蒐集患者的各種蛛絲馬跡,進行綜合分析而得出患者當下的證型。例如,患者面色蒼白,唇舌無血色,講話無力,又說容易頭暈,經血顏色淡淡的不是很紅,脈是細弱無力的,中醫師會果決地判斷出患者乃「氣血虛弱」證。

先分析出系統的癥結,再提出對治的方案,有了證型,才能談論如何治療,這就是「論治」。再接上例,既判斷出患者「氣血虛弱」,治療原則自然是補其不足,也就是「補氣血」,中醫歷朝歷代早已累積海量的方藥用於對治各種證型,例如補氣血的不足,最常用的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醫師可根據患者當下的狀況選擇合宜的方藥。

綜上,中醫治療的是人體這個宏觀系統的整個病態、是調治證型、是扭轉乾坤,而非只是治療單一症狀,往往患者主訴某個症狀,經過中醫調養之後,整個系統的狀況好轉了,連其它症狀也一併改善,這就是治本(證型)與治標(症狀)的差別,也是「對症下藥」與「對證下藥」的差異,兩者猶如天與地,不可同日而語。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