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養生、保健 » 永遠不會得重病的秘密
作者︰沈藥子
【內容】

除了突然的病毒細菌感染或外傷,或先天遺傳病、基因異常之外,絕大部分的重病都是從小病開始的,本節要談的病就是指後者這種病。

防微杜漸,理論上,如果能一開始就扼殺小病於初萌發,就永遠不會得到重病,小病比較好治,成大病就難醫,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實踐起來很難。有些人喜歡忍耐,有時忍忍就過去了,但人體自我療癒的能力其實很有限,就怕小病忍成大病。有些人一有小病就速找醫師處理,但卻找錯醫師,終究還是釀成了大病。所以該如何抉擇?

首先,你得先了解病從何來,才知道如何正確地治療它。我們先探討一下巨觀世界的「疾病」從何而生。

亞馬遜雨林
想像一個森林,它健康的時候一定是花草樹木繁茂,四處鳥獸蟲鳴,當它不健康的時候,必然草木凋零,鳥獸四散。什麼時候森林是健康的?風調雨順、氣候適宜之時。何時森林會生病?氣候、溫濕度異常,此處先排除人為的破壞或外來物種的入侵。據科學家的研究,亞馬遜雨林已經鬱鬱蔥蔥十幾萬年了,它幾乎永遠不會生病,會明顯改變亞馬遜植被的,皆是氣候異變 。所以,一個宏大、巨觀的系統會生病,必然起因於其巨觀條件有了異變,也就是森林的系統態(state)改變了,之後才有了後續的「症狀」,風調雨順造就了森林的「穩定態」、「健康態」;乾旱、暴雨、或酷寒令森林跌入「非正常態」、「病態」,之後才有了草木凋零、鳥獸四散的「症狀」。

又譬如一條水溝,通暢的時候沒問題,一旦阻塞了,就會漸漸發出臭味、蚊蟲孳生。通暢是水溝的「正常態」、「健康態」,阻塞是水溝的「非正常態」、「病態」,細菌、黴菌、蚊蟲其實一直都在水溝周遭,但得等到水溝變成「非正常態」,細菌、蚊蟲才能開始作怪,「臭味」、「蚊蟲孳生」的症狀才會出現。所以問題的根本是蚊蟲、細菌嗎?不,是水溝處於「阻塞態」。

所以,一個巨觀系統會生病,必是其「系統態」變化在先,系統先從「正常態」跌入「病態」,之後才衍生出種種疾病,「症狀」是出現在後的,誰是「主人」、誰是「客人」?誰是「老闆」、誰是「員工」?不是一目了然嗎?

人體內含幾十兆個細胞,是一個迷一樣的宏觀世界,適用的道理和森林、水溝的都是一樣的。先有人體整個系統態的改變,才有症狀的產生,先從人體系統的內在平衡失常了,才漸漸產生諸多病症。那些平常就存在環境中的細菌、病毒、黴菌只是趁你虛的時候、才會要你命。治療應當從調整人體宏觀系統態著手,才是根本,只治療局部病症則永遠沒完沒了,因為人體系統的先失衡才是萬病的根源!

現今地球上,僅有中醫已達到這個醫療水平,能覺察並醫治人體的系統態失衡,西醫還遠遠不能、甚至還不知道有這回事。小病初起就趕快找中醫處理,當然要找到真懂的,找不到就自己學,調好身體的平衡,即能扼殺疾病於始萌,永遠不生大病、重病!

但不諱言,近百年,西醫蹭科技之勢的確擅長治標,中醫已被打壓了100年,發展停滯,治標確實趕不上西醫。本著中醫「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的原則,只有當症狀難以用中藥控制好時,才選擇治標的西醫,西醫才該作為替代療法,中醫才是首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