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重新认识中医 » 中医师如何“透视”人体?
作者︰沈药子
【內容】

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意指隐藏在皮肉下的东西无法直接被肉眼瞧见。现代测谎机的公认准确度为8~9成,法院采信测谎的机率高达7成以上。所以,即便是隐藏在内心的谎话,也可用非侵入的方式侦测出。

地球半径约6400KM,人类目前最多也只能钻到20~30KM,在无法深入地底的情况下,地质学家如何了解地壳的事情?他们分析从火山口带来的地底的石头样本,也广设地震仪蒐集各地的地震传递来的地震波的波型与速度,方法很多,都是希望从地表上间接分析出地壳的内在结构。

那么人体呢?现在医学有许多神兵利器,如X光、电脑断层扫描、磁振造影、B超,可透视人体,但在古代,中医也可“透视”人体,这是如何办到的?

古人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实践、与经验积累,发现体内的脏器与体表的许多组织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比如,肾气若不足,容易有耳鸣、腰痛等症;心火太旺容易舌头破、额头冒痘痘;肝血不足则视力容易退化、阴部容易痒。而体内脏腑的病变也会反映在面相、舌象、脉象上。透过蒐集这些体表的征象以及患者的抱怨,中医师即可判断出体内哪个脏腑出了问题,这就是“透视”。

有读者可能会反驳︰腰痛也可能是撞到腰呀,舌头破也可能是咬到舌呀,不一定是内脏有问题吧?没错,中医师不会只根据某个症状就下判断,而是会根据一系列能从患者身上搜集到的许多资讯进行综合判断。

譬如,当你回到家,打开家门,看到书桌抽屉被打开了,你的OS是“我忘了关吗?”

转头又看到东西散落一地,衣柜被乱翻,你的OS“好像真的有小偷了”
接着,你看到卧室的窗玻璃被打破了... 你毫不犹豫地拿起手机报警。

中医也是如此,一个症状或许不能说明什么,但两个相关症状加在一起,就大大提高了判断的准确度;当三个相关症状叠加在一起时,就成了无可辩驳的证据。医师从患者体表搜集越多资讯,越能增强“透视”患者内在脏腑的分辨率。而中医后续的治疗则是在一步步证明之前的推断无误。患者每回诊一次,就消失一两个症状,回诊三次,所有症状基本消失,医师的表演即完美收官,治疗成功。

举个实例︰一患者主诉头痛,这是个非特异的症状,很多疾病都会造成头痛的,患者又说眼睛容易干涩,专业训练过的中医师会立马联想到“肝血不足”这个证候,但还不能十分确定,医师按了按患者的肩膀,发现并不紧绷,于是反问患者,“你的头痛是不是限于头顶,是那种昏昏沉沉的痛?”“是呀!”患者有点讶异“你的月经量是不是很少?”“对耶,只来两三天就没了”,至此,医师已有9成的把握,最后把了患者的脉,发现是细弱的,这下铁证如山!如此多的相关证据叠加在一起,再再指向了患者的身体正处于“肝血不足”的状态,于是给予补肝血的药方。患者回诊3、4次之后,不但头痛、眼干好了,月经量也恢复正常了,甚至不好意思跟医生说的“容易阴部发痒”也缓解了。

中医诊断出的是系统级的宏观病态,治疗的也是宏观的全面病象而非单一症状。往往,看中医想治A病,却连B病也跟着一起好了,此即治标与治本的差别。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