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养生、保健 » 你真的需要拔罐保健、抗老化 » 拔罐能有效预防关节退化
作者︰沈药子
【內容】

人若老了还能行动自如,身形矫健,还能享受生活,不成为他人的负担,才算意义上的活着。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关节退化的机会渐增,台湾的发生率,50岁为20~30%,70岁以上高达70%,关节炎的门诊已是常见疾病的第三名。

关节退化的原因复杂,如年老自然退化,或因肥胖、常负重、常低头、常蹲、常弯腰、常反复同一动作、常不动或过度运动,增加了关节负担,或因外伤伤及关节,或停经后骨质疏松,或因痛风、自体免疫、遗传等疾病引起关节炎,若未妥善治疗,都会加速关节退化。

本文提供一种简廉有效的保养法,盼能消弭关节炎起于始萌,超前布局,预防关节的老化与磨损。

肌肉太紧绷是关节退化的外在要因

全身大小关节都可能退化,特别是长期承受人体较大重量又经常活动的部位,其磨损更多,如颈椎、腰椎、髋关节、及膝关节。欲避免关节退化,必先了解关节的结构与关节的力学,观察出造成磨损的真正原因,才能避免磨损。

所有关节的周边都是主要肌肉的附着点,也是所有肌肉张力的汇聚之处,当肌肉紧绷时,关节的压力也会大增。图1是人体的骨头与肌肉的关系的简化模型。骨头之所以能够摆动,乃附在骨头上的肌肉的收缩使然,而一条肌肉若欲牵动一块骨头,它的起点必然附在另一块骨头之上,终点则附在欲牵动的骨头上,它也就必然会跨过这两块骨头之间的关节。所有肢体的动作必然有伸就有缩,所以一块骨头的伸与缩两种动作分别交由两条位置相背的肌肉所控制。人体的大大小小的骨头的动作基本都不离此模式。

图1、骨骼与肌肉的关系
图2、肌肉张力与关节压力的关系

正常情况下,负责骨头动作的两条肌肉的张力是刚好的,不会太紧,也不会太松。但某些情况下,肌肉的张力会大增,例如刚用力运动过、劳动过、维持某姿势太久、或意外受伤,肌肉的紧绷未被适当释放,这会让关节的压力长时间处于较大状态(图2),关节活动时的磨损就会比平常大,导致提早退化,严重则成关节炎。

拔罐放松肌肉、关节

预防因肌肉僵硬造成的关节磨损,最简廉有效的方式就是自己拔罐,放松关节周边的肌肉。当你在运动或劳动后,感觉肌肉筋骨僵硬,立马拔个罐,不但能立刻舒缓不适,也摘除了关节退化的种子。各部位的拔罐细节在后续的各小节会详述。

拔罐的大原则︰由于肌肉的张力会往外传递,不要只对酸痛的肌肉、关节处拔罐,而是将其上下周围的肌肉群也一起放松,周边肌肉群一旦放松,关节也就跟着放松,自然就不会有不正常的磨损了。

内脏机能退化是关节退化的内在要因

筋骨肌肉是消耗组织,本身并不生产营养与能量。全身所有组织所需的氧气、营养皆有赖内脏的供应,内脏机能一旦退化,全身组织即得不到充足的能量、营养,也会跟着一起退化,包括筋、骨。随着年岁渐增,芳华老去,胃肠肝胆的消化力比不上青壮年,肺活量没年轻时好,心脏也没以前有力,筋骨的退化自是必然。即便是青壮年人,若饮食作息不节制,过度损耗自己的精气,也会令筋骨得不到足够的气血滋养,提早退化。

中医经过漫长岁月的观察、实践后总结︰肝机能的退化较明显反映在筋的退化,包括齿龈;而肾机能的退化较明显反映在骨的退化,包括牙齿。适当地提升肝肾机能,即可延缓筋骨的老化、抗老化。但其实老化的退化是系统性的,各别脏腑的退化只是多寡之别,因此调养也必考虑周延。

中医有许多提升脏腑机能的药材,药性平和,无副作用,笔者多年的临床经验发现,效果都是非常显著、快速的,原本容易背腰膝酸痛、不能久坐久站,甚至牙齿摇晃、频尿漏尿的,服几次中药后皆有巨幅的改善,初发病即采中医药治疗,大抵都能快速痊愈。

小结

病大抵都是由浅到深、由小到大。平常只要觉得肩颈、背腰、手腕、手指、膝盖、脚踝等处紧绷不适或有点小痛,就立刻用拔罐放松,那么关节的压力就会缓解、就不太可能磨损,自然没有机会让退化性关节炎缠身;若能再配合服些提振脏腑机能、强健筋骨的中药保养身体,保证你的关节用到100岁都不会退化。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