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養生、保健 » 你真的需要拔罐保健、抗老化 » 拔罐須知︰肌肉張力的傳遞效應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想有效地利用拔罐放鬆肌肉、關節,就得先了解肌肉的「張力傳遞效應」,此套理論與操作原則乃筆者的原創。

人體有數百條肌肉,每條肌肉皆有它的張力,肌肉皆附著在骨頭上,骨頭也傳遞力量,所以肌肉之間存在複雜的力學交互作用,可將人體視為有著數百條張力的力學平衡系統。當人體靜止時,所有肌肉的張力即處於靜力平衡的狀態,當其中有一塊肌肉較緊繃的時候,它的張力也會向週邊的肌肉群傳遞。

肌肉張力的傳遞主要發生於附在同一塊骨頭、但作用方向相反的兩條肌肉,這邊的肌肉一緊繃,由於骨頭並非完全不可動,因應靜力平衡,對面的肌肉的張力也會增加,類似拔河,一邊若使勁,另一邊也得使勁,兩邊的力量若維持相等,繩的位置就不動。︰

  • 例如小腿骨 (圖1),它的上下都有肌肉附著,若大腿的肌肉一緊繃,小腿的肌肉的緊繃也會增加。
  • 又例如,人體兩側的肌肉是對稱的 (圖2),為維持姿勢,當左側某條肌肉緊繃時,右側對應的肌肉也會緊起來 。
  • 關節的活動分為屈與伸 (圖3),屈曲由屈肌的收縮達成,伸展由伸肌的收縮達成。在靜止的狀態下,一方若比平常緊,另一方也會比較緊,如此關節才能維持靜力平衡。

圖1、小腿外側肌肉的張力
圖片來源︰已取得授權
圖2、肩頸左右對稱的肌肉張力
圖片來源︰已取得授權
圖3、屈肌與伸肌的張力
所以,當某塊肌肉一緊繃,它對面的肌肉也會跟著緊繃,於是它對面的對面的肌肉也會跟著緊繃,如此持續傳遞下去。一塊大肌肉的張力可以一直往外傳遞到很遠的地方,比如,臀大肌一緊繃,它的張力上可傳到肩頸,下可傳到足底。

圖4、作用在肩胛骨上的肌肉張力
圖片來源︰已取得授權
肌肉的張力不僅會傳遞,還可產生「張力群聚效應」,發生在一群肌肉同時附著在一塊骨頭上,所有張力皆同時拉扯該骨頭,形成靜力平衡,若其中一塊肌肉緊一些,其它肌肉也會跟著稍微緊些,共同分攤那塊肌肉的張力;反過來,若其中一群肌肉都比較緊,原本不緊的某塊肌肉就得加倍緊繃,以平衡其它肌肉合併起來的張力 (圖4)。

所以,若要徹底放鬆肌肉、關節,就不能僅僅是哪裡緊繃痠痛就處理哪裡,還須把處理的範圍再擴大一些,所處理的肌肉越大塊,實際要處理的範圍就更大些。此乃筆者拔罐特別有效的不傳之秘。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