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中医认为肾系统是属“先天”的、“肾为先天之本”,意即它主管先天的、背景的、后备的机能。

“背景的”意指:

  • 它负责维持一个舒适的背景环境──适宜细胞生存的水质──水是生命的共同舞台,无水即无生命;
  • 肾系统所主的生长、生殖的许多属性来自父母,是先天或遗传得来的,难以由后天环境所变更;
  • 又肾系统所主导的生殖、生长发育乃在建构一个成熟的肉体,供后天应用。
“后备的”意指平日消化吸收得的营养,在日用之外,肾系统会将有余的物资储藏起来,用于生殖或急用时提拨出──此即中医的“肾藏精”的概念,就是一个人的“老本”。当人遭遇紧急状况时,所有的备用物资、能量都会被提拨出来供急用,此时的人会变得更机警、动作更敏捷、肌肉更有力,能发挥出平常所不能,此即现代医学的“应激反应”,肾上腺即在其中即扮演要角。

所以,那些用于人体组织日常运作的产能物资(如葡萄糖、脂肪)在中医属后天、属脾胃、属土;那些与生殖、生长、编织脑神经网络等等“基础建设”有关的物质(如胺基酸、核酸、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在中医属先天、属肾、属水。笔者以为,此乃中医的另一项伟大发现&发明。

上一節 肾主水
肾藏精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