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素问‧灵兰秘典论》:“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此文通篇以古代的多种官位譬喻人体各脏腑的机能,根据该文的官名通例,“作强”应是“作”与“强”两种官位。

“作”这个官位类似现代的建设局,在古代是掌管宫廷建筑的官位(1),是古代各种官位之中最需制造技术与技巧的。在《素问‧上古天真论》则将人体从小到大及至老化的齿、发、筋骨肌肉、及生殖机能的萌发、成长、壮盛、到凋零的历程,皆与肾气的盛衰联系在一起。此说明《内经》将肉体的构筑与维持、及下一代的构筑(生殖)的机能皆归属于肾,肾就是构筑这个肉体宫城的“将作大匠”。现代医学发现,人类的生长发育主要由生长激素、甲状腺素、性激素等等内分泌所调控的,乃至肉体的维持与衰老都与这些激素分泌的盛衰有密切关联,所以肾气部分实质就涵盖这些激素的机能。

那么“强”和肾何干?现代病理学发现,当肾上腺的功能低下时,最易表现出倦怠无力,无精打采,无法应对压力,就是“强不起来”。在生理学,当感受到压力时,肾上腺的分泌会大量增加,人的注意力会更集中、肌肉会更有力气,以应付各种压力;瞬间的巨大压力则会诱发“应激反应”,例如遭遇灾难时,人的力量、敏捷度、警觉性都会突然提升数倍,丘脑、垂体、骨骼、肾上腺在其中皆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所以,肾的强弱也关乎人的抗压力、体力、敏捷度、警觉性的高低,肾强,人就强。现代研究还发现,适度的压力可大幅提升人的创造力(2),常见许多好作品都是在作者困窘之际被创作出来,作者环境优渥之后反而创作不出好作品,可见肾脏和“创造力”、“技巧”有极密切的联系。

古典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肾强则骨壮,力气也不会小;脑髓也是肾脏所主,肾强则脑髓充满,是一切智力巧技的根源。

凡此皆是“肾为作强之官”的最佳注解。

【註】

  1. 《汉书·百官公卿表》:“将作少府,秦官,掌治宫室…景帝中六年更名将作大匠。”
  2. Andrews, F. M., & Farris, G. F. (1972), "Time pressure and performance of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A five-year panel study",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Performance, 8, 185-200.

上一節 肾藏精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