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古典中醫將自然天候分成六種屬性「風寒熱濕燥火」,將季節的變遷分為五行的「木火土金水」,六氣是無形的天候,五行是有形的季節地貌,兩者存在密切聯繫,例如春天屬「木」,草木開始繁茂,天候多見有「風」;夏天屬「火」,氣溫升高,天候多見「火熱」。古人認為天人相應,人體內也有內六氣及五行「肝心脾肺腎」,所以人體內的「內風」就自然和「肝臟」聯繫在一起。《內經‧至真要大論》提出「諸風掉眩,皆屬於肝」,「掉」是搖動,「眩」是頭暈眼前黑,也就將體內的種種因風導致的「搖動」、「頭暈眼前黑」的現象都歸屬於「廣義的肝臟」的範疇。

中醫的「肝風內動」係指肢體、肌肉的不正常動搖、抽搐、或暈眩、昏厥,古代中醫將這類現象與自然界的「風」關聯在一起,就像風吹動樹木令枝葉動搖一般,人體內也有「風」,即「內風」,當「內風」不正常吹拂時,就會出現肢體抽搐、動搖,稱作「肝風內動」,這是古人的推理,實乃控制肌肉的神經不正常放電。俗稱的「腦中風」就是中醫的「中內風」,「中」就是「傷害」的意思,患者突然突然倒地、口歪眼斜、不省人事,實乃腦血管突然阻塞或破裂出血的中樞神經系統急性病變。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神經遍佈全身,其特性頗像樹木的根對大地的把持及樹葉對空氣的調節,尤其是自律神經之於消化系統,就像樹木的根狠狠地紮入大地之中,對土地起著深邃的調控,不僅能影響土質,還能保持著土壤水份,頗似自然界中的「木」的屬性,因此將神經系統與肝臟綁定在一起,形成廣義的肝系統。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