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作者︰沈药子
【內容】

很明显的,口腔是消化道的开口、孔窍,此外,口腔还有其它用途,《灵枢‧脉度篇》提到“脾气通于口,脾和则口能知五谷”,意即脾功能正常则舌能识别五谷的味道;反之,脾有病则可能影响味觉或唾腺的分泌,例如脾虚者易觉得口中淡而无味,像咀嚼白蜡一样;脾有湿热则易感到嘴里发甜;脾阳虚者,其唾液分泌也多;脾阴虚者,唾液分泌量较少。所以口腔的许多征象皆可用于判断脾脏的状况。

《素问‧五脏生成篇》“脾之合肉也,其荣唇也”《素问‧六节脏象论》“脾、胃....其华在唇四白”,“华”指荣华外露,“唇四白”指嘴唇周围的白肉。脾主消化吸收营养,其机能状况也显露在嘴唇周围,胃肠机能健全,嘴唇及唇边自然润泽显露,故观察嘴唇的颜色、光泽也有助于判断脾胃的机能。

《难经‧第二十四难》“足太阴气绝,则脉不营其口唇…脉不营,则肌肉不滑泽,肌肉不滑泽,则肉满,肉满则唇反,唇反则肉先死”,此段描述消化系统衰竭时,口唇、肌肉的反应,当足太阴(也就是脾的经脉)的经气断绝,也代表消化系统已死,此时口唇及肌肉就再得不到营养,“肉满”是指肌肉因而肿胀僵硬,嘴唇也因此外翻、口开,这代表脾所主的肌肉已经死亡。

俗话说,“人老了就只剩下一张嘴”,可见嘴是人老之后最坚强的后盾、最后的堡垒,而中医从口、唇就可看出脾胃机能的盛衰,你说哪个更厉害?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