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針灸資生經
朝代南宋 公元1220成書
作者王執中
【描述】

本書簡稱《資生經》,宋‧王執中撰,內容有俞穴部位、主治、針灸法及對各種病症的取穴施治等,是在廣泛引用前代針灸書的基礎上結合作者的臨床經驗寫成的。該書撰成後,由王氏自己首刊於澧陽(今湖南澧縣),時間不詳。繼刻於海陵(今江蘇泰州市)。至紹定四年,上述兩版均不復存,朝散郎澧陽郡丞趙綸為廣其傳,再次重刊。

本書共7卷;第1卷論腧穴名稱、位置、主治、刺灸法,腧穴排列方法與《銅人腧穴灸圖經》略同。所記載的督俞、氣海俞、風市等腧穴,以及眉衝、明堂、當陽、百勞等21個民間行之有效的別穴,均為《銅人腧穴針灸圖經》所未載,對魄戶、大檜、巨骨、照海、申脈、肓門、鳩尾諸腧穴的辯誤及對足三里取穴方法的考證,都有一定價值。第2卷論針灸注意事項和一般理論問題,如「針灸須藥」、「針忌」、「忌食物」、「同身寸」、「論壯數多少」等等,強調針灸藥并用的治療原則。該書在前人經驗基礎上,明確提出「男左女右手中指第二節內庭兩橫紋相去為一寸」的同身寸法,一直沿用到現在,是公認的針灸取穴標準。第3~7卷論述各科疾病的辨證取穴及具體的刺灸方法,因證配穴,內容豐富,尤其體重各種灸法的運用,《資生經》對宋以前的針灸學成就進行了全面系統的總結,對後世針灸學有重要影響。

本書現在主要版本有:元廣勤書堂刻本,明正統十二年(1447)葉氏廣勤書堂副本,日寬文九年(1669)村上氏刻本,《四庫全書》本,1959年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點校本。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