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十四經發揮
朝代元 公元1341成書
作者滑壽
【描述】

元‧滑壽撰於至正元年(1341年),是部專論經脈的書。該書問世不久,原本即失,其內容由薛鎧、薛已收入《薛氏醫案》才得以保存下來。現存《十四經發揮》版本除《薛氏醫案》本外,還有單行本,如:日享保十六年(1731年)刻本、日寶永六年(1709年)芳野屋權兵衛刊本、日寶歷十二年(1726年)大阪阿內屋喜兵衛刻本、1986年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校注本,等等,但上述單行本都源于《薛氏醫案》。

《十四經發揮》共分3卷,每卷1篇。卷上為「手足陰陽流注篇」,總論陰陽經脈氣血流注次序;卷中為「十四經脈氣所發篇」,論十四經循行路線、腧穴位置及手足十二經「是動」病的臨床表現;卷下為「奇經八脈篇」,論奇經八脈的循行部位、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書中把督任二脈提高到與十二正經同等的地位,是對經絡學說的發展。把657穴全部分屬於十四經脈,也是滑氏的一大發明,他所倡導的循經取穴方法,一直為後世針灸醫生所遵從。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