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金匱要略方論
別名金匱要略
朝代漢 公元219成書
作者張機
【描述】

《金匱要略方論》,簡稱《金匱要略》,是一部以內科雜病為主的臨床專著。東漢張仲景撰於三世紀初。仲景原撰《傷寒雜病論》,經西晉王叔和編集後,其古傳本之一名《金匱玉函要略方》。北宋校正醫書局孫奇、林億等根據王洙在館閣中發現的蠹簡文字,重新加以整理編校,取其中雜病為主的內容,改名《金匱要略方論》。書中附有一些東漢以後醫家的方論。

《金匱要略》3卷25篇,第2篇至22篇介紹以內科雜病為主的多科病證脈治,論述精要,為讀者提供了辨證論治及方藥配伍的一些基本原則,是我國中醫臨床醫學的奠基著作之一。書中重點論述了內科病證,諸如痙、濕、暍、百合病、狐惑病、陰陽毒、瘧病、中風歷節、血痹、虛勞、肺癰、咳嗽上氣、奔豚氣、胸痹、心痛、短氣、腹滿、寒疝、宿食、風寒積聚、痰飲、消渴、小便不利、淋病、水氣、黃疸、驚悸、吐血、下血、胸滿、吐血、嘔吐噦、下利等40多種。同時還論述外科、傷科如癰腫、腸癰、浸淫瘡、刀斧傷等病證。此外,設有《女科》病證的專篇論述。該書以疾病分篇,論述每種病證的不同症型和不同階段的治療,以及"同病異治"和"異病同治"的臨床實踐,便於後世業醫者分析比較,學習掌握治療中的圓機活法。此外,書中另有臟腑經絡病脈,攝生養慎以及飲食衛生、飲食禁忌和食物中毒的防治等論述。

《金匱要略》總結了東漢以前的豐富診療經驗,當時對多種疾病的病因認識,已明確地歸納為三大類,并將體虛感受外邪、從經絡傳入臟腑(所謂"內所因")列于發病的首位。重視四診合參,以臟腑經絡為辨證重點,結合營衛氣血、陽陰五行等理論。在論治方面,重視預防和早期治療,所謂"上工治未病"。強調在治病時必須照顧整體,調整臟腑功能。

《金匱要略》共收集方劑262首,方劑的特點和《傷寒論》方一樣,所收載的大部分方劑,確有較高的療效,如大柴胡湯、瀉心湯、大建中湯、黃耆建中湯、防己黃耆湯、防己茯苓湯、鱉甲煎丸、當歸生薑羊肉湯、半夏厚朴湯、厚朴七物湯、茵陳蒿湯、茵陳五苓散、甘麥大棗、酸棗仁湯、腎氣丸、麥門冬湯、葶藶大棗瀉肺湯、黃土湯、枳朮湯、括萎薤白白酒湯、桂枝茯苓丸、溫經湯、膠艾湯、大黃牡丹湯、薏苡附子敗醬散、白頭翁湯、苓桂朮甘湯、十棗湯等方,均廣泛地應用於臨床。由於所載方劑具有藥味精煉、配伍嚴密、主治明確的特點,被後世譽為"眾方之祖",或稱之為"經方",後世方劑學發展的重要依據。

《金匱要略》除湯、丸、散劑內服和針灸治療外,還載述了溫熨、坐約、烙法、洗浴法、藥摩、鼻內用藥、吹耳、灌耳、浸足等外治法,為臨床治療學和保健衛生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本書記載的若干急救卒死治法,特別是對自縊,書中生動地記述了如何用人工呼吸配合藥療、食療、按摩、吹耳外治等綜合治療措施進行搶救,操作規程符合科學性。

《金匱要略》自北宋刊行後,歷代均有刻本傳世。其中常見的有明代趙開美刻本。歷代註釋和研究《金匱要略》的著作亦頗多,但遠遠不如《傷寒論》。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