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本草綱目拾遺
朝代清 公元1765,1765~1803成書
作者趙學敏
【描述】

十卷。收載《本草綱目》收未之藥物716種,其中包括一些外來藥物。並對《本草綱目》的少數藥物作了考訂。 | 本書十卷,趙學敏初撰於乾隆三十年(1765),又續加補訂而畢於嘉慶八年(1803),至趙學敏死後,於同治三年(1864)方得初刊。以後則有多次重刊。

本書專為收錄《本草綱目》一書所未載之藥物而作,故名「拾遺」,共載921種藥物(包括附品藥205種)。其中新增716種為《本草綱目》所未載、161種為對《本草綱目》已收藥物作補訂。書前「正誤」項下,另糾正《本草綱目》錯誤34條。當時傳入的西醫藥資料,亦間見納入,如日精油、金雞納、刀創水(碘酒)、鼻沖水(氨水)等。

書中附有大量醫方,多得自採訪所記用藥經驗,簡便有效,亦是趙學敏重視「串雅」走方郎中本色。

本書無疑是清代新內容最多的本草著作之一,是對《本草綱目》的重要補充和發展,也是本草學的又一次系統總結。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