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溫熱經緯
朝代清 公元1852成書
作者王士雄
【描述】

五卷。清﹒王士雄(孟英)撰刊於咸豐二年(1852)。王氏出身於世醫家庭,道光十年(1830)開始行醫,對溫病學術臨床致意良深。此書以「軒岐、仲景之文為經,葉(天士)、薛(生白)諸家之說為緯」,辨別溫病的伏氣、外感,遂以「經緯」作為書名。卷一摘錄《內經》有關溫熱病病源、症候、診斷、治療等;卷二集注仲景著作中有關溫熱病之論述,立辨證施治之法則;卷三載葉天士《外感溫熱篇》、《三時伏氣外感篇》之條文,卷四收錄陳平伯、薛生白、余師愚諸家有關溫病、濕熱病和疫病的論述,博引華岫雲、吳鞠通、章虛谷等名家論著原文予以闡釋;卷五「方論」,選方113首。

全書堪稱是清代溫病學說的總匯。但氏又對前人「陽邪為熱,陰邪為暑」、「暑必兼濕」等持不同學術見解,所寫按語能結合個人臨床心得,富有啟發性,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溫病學的發展。現存初刻本、多種清刻本,有近現代刊本共40餘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