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书名重广补注黄帝内经素问
别名次注黄帝内经素问、黄帝内经素问、素问
朝代唐 公元762成书
作者王冰
【描述】

《重广补注黄帝内经素问》,简称《素问》,又名《黄帝内经素问》、《次注黄帝内经素问》,唐‧王冰注于宝应元年(762),有不少卓越的见解。

《素问》系王冰重新整理编次并注释《黄帝内经‧素问》部分而成。《素问》原书九卷,81篇。自汉至唐,屡经增改、传抄,至唐代已“篇目重叠,前后不伦,文义悬隔,施行不易,披会易难”。(王冰《重广补注黄帝内经素问‧序》大陆人民卫生出版社1963年)王氏遂以南朝全元起《内经训解》为依据,对《素问》进行了编次及注释,故曰次注。

王氏将其师旧藏之卷的《天元纪大论》等七篇大论补入,重新编次为二十四卷,并对其中简脱文断,义不相接之处搜求经论,迁移补之;篇目坠缺指事不明者,量其旨趣,加以阐明。历时十二年,于唐宝应元年(762)完成此一巨著,王氏在增改经文时,态度严谨。“凡所加字,皆朱书其文,使今古必分,字不亲揉”(王冰《重广补注黄帝内经素问‧序》,P7,大陆人民卫生出版社1963年第1版)。在注释方面,广泛引证多种古籍,对原文详细注释。

其后,北宋校正医书局林亿等人于嘉祐二年(1057)对该书进行校勘。此后各种刊本虽经或分或合的演变,然均以此本为依据。

《素问》一书流传甚广,反复刊刻,较全善本为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武陵顾从德翻宋刻本。1956年和1963年大陆人民卫生出版社两次据顾从德本校勘出版影印本。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