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医家秦越人
别名 扁鹊
朝代战国 公元前4世纪
著作难经
【描述】

扁鹊越人。勃海郡郑(今河北任丘)人,年轻时跟随民间医生长桑君学习医术。学成之后长期在民间行医,足迹遍及当时的齐山东)、赵(河北)、郑(湖南)、秦(陕西)诸国。精通望、闻、问、切四诊,尤以望诊和切脉著称。《史记》、《战国策》、《列子》等古书载有他的传记和病案。《战国策‧秦策》: 扁鹊见秦武王,武王示之病,扁鹊请除。左右曰:“君之病,在耳之前,目下之,除之未必已也,将使耳不聪,目不明。”君以告扁鹊扁鹊怒而投其石曰:“君与知之者谋之,而与不知者败之,使此知秦国之政也,则君一举而亡国矣!”

内、外、妇、儿各科兼长,而且能根据各地群众需要行医。治病方法多种多样,不仅善用汤药,还用砭法、针灸、按摩、熨贴及手术疗法等。具有丰富的医疗实践经验,提出“信巫不信医者不治”的观点,一生坚持与巫神作斗争。由于医术高超,技艺专精,遭到太医令李醯的妒忌,被李醯派人杀害。由于他医术高超,就像传说中的神医扁鹊一样,因而人们都称他为扁鹊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