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标题朱良春医论─水蛭粉
【內容】

《伤寒论》从小便利与不利,作为蓄水与蓄血辨证之重要标志,盖蓄水者,病在气分,气化不行,故小便不利;而蓄血则病在血分,并不影响气化功能,所以小便自利。个人认为,这仅仅是言其常,而未能尽其变,假使瘀血阻滞影响气化功能,不仅可见小便不利,还可见肿满之疾,从临床实际看,风湿性心脏病、肝硬化腹水、肾功能衰竭等均可见小便不利,或腹水,或肿满等证候。而此等疾患,均有不同程度之瘀血表现,假如仅就小便不利这一症状,从气分来处理,就难收到预期之效果,而有时采用破瘀药后,则可获得明显的功效,这是发人深省的。个人尝用水蛭粉治疗“风心”症见心下痞坚、腹水、小便不利者,及“肺心”而面浮、喘促、足肿、小溲短少者,其效较佳,可以佐证。

张锡纯之“理冲丸”(水蛭、生黄耆、生三棱、生莪术、当归、知母、生桃仁),对于一切脏腑积聚及妇人血瘀经闭不行或产后恶露不尽而结为癥瘕者,有比较显著之疗效,还可用于冠心病之心绞痛,个人体会,凡证属气滞血瘀,经脉挛急,血运不畅之心绞痛,甚则心肌梗死,而舌与口唇有明显瘀斑时,在一般活血化瘀、理气通阳之剂中,加用水蛭粉1克(胶囊装,分2次吞服),每获佳效。此外,对门静脉高压脾切除后血小板增多症、食管癌等,也可有不同程度的效果,但服后易引起暴泻,停药即止,虚人宜慎用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