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标题广藿香
来源玉叩斋
【內容】

今用广藿香为唇形科植物广藿香Pogostemon cablin (Blanco) Benth.的干燥地上部分。广藿香以栽培为主,商品药材按产地分石牌香,又称牌香、正香,主产于广东石牌;高要香,又称肇香、枝香,主产于肇庆市高要县;湛香,主产于湛江、遂溪、徐闻;南香,主产于海南。其中以石牌香质量最佳,除广东、海南外,广西、福建、台湾、四川、云南、贵州也有栽培。

本草研究认为:唇形科广藿香Pogostemon cablin原产东南亚,大约在汉魏之际作为香料进口,是“藿香”的正品来源,此植物宋代开始岭南已有规模化栽种,明代后期开始逐渐以野生分布广泛的唇形科植物土藿香Agastache rugosa冒充藿香,Pogostemon cablin遂被迫改称“广藿香”以示区别。从栽培历史来看,广东一直是广藿香的道地产区。

【品种考订】

古代植物性香料的大量进口,大约与佛教以诸香作供养的习惯有关。在诸香中藿香亦是常用之品,如《大佛顶广聚陀罗尼经》卷5烧香方用十二种香,第一即为藿香,梵名钵多罗香。又四月初八浴佛,其水乃以三种草香,即都梁香、藿香、艾纳香渍成,载见《法苑珠林》卷33。此外,诸经中“兜娄婆香”、“多摩罗跋香”、“迦算香”皆被认为是藿香。因藿香主要出于外国,故早期文献对其植物特征的记载错谬甚多,典型的说法如东晋俞益期与韩康伯笺云:“外国胡老说,众香共是一大木,木花是鸡舌,木胶是熏陆,木节是青木,木根是旃檀,木叶是藿香,木心是沉香。”

这种错讹随着交流的增加,逐渐得到纠正,据《法苑珠林》卷36华香篇所引各书,《广志》曰:“藿香出自南诸国。”吴时外国传曰:“都昆在扶南,出藿香。”《南州异物志》:“藿香出典逊,海边国也,属扶南。香形如都梁,可以着衣服中。”又《太平御览》卷982引《南方草木状》云:“藿香榛生,民自种之,五六月采,曝之,乃芬芳耳。出交趾、武平、兴古、九州。”引《交州记》云:“藿香似苏合。”(按《艺文类聚》卷81引作“藿香似苏。”李时珍云:“刘欣期《交州记》言藿香似苏合香者,谓其气相似,非谓形状也。”)此外杜佑《通典》亦说:“顿逊国出藿香,插枝便生。”从以上记载来看,交州地近越南,典逊亦即顿逊,都昆一名都军,均在今之马来半岛,由此可知古代所用藿香最早是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传入。

早期藿香主要作香料熏衣或作香粉外用,《肘后方》卷6有隐居效方治狐臭云:“青木香、藿香、鸡舌香、胡粉各二两,右四味为散,内腋下,绵裹之,常作差。”同卷六味薫衣香方云:“沉香一片,麝香一两,苏合香蜜涂,微火炙,少令变色,白胶香一两。捣沉香令破如大豆粒,丁香一两,亦别捣,令作三两段。捣余香讫,蜜和为炷,烧之,若薫衣,著半两许。又方加藿香一两,佳。”此即《南州异物志》所说“着衣服中”。陶弘景所编《名医别录》大约是惑于俞益期五香共一树之说,将藿香附录在木部上品沉香条中,功效仅言“疗霍乱心痛”,《新修本草》因之,宋《嘉祐本草》始别出,并增补功效云:“疗风水肿毒,去恶气。”但仍在木部中,至明《本草品汇精要》移入草部下品之上。

国内藿香的规模化种植应该开始于宋代,《本草图经》云:“藿香旧附五香条,不著所出州土,今岭南郡多有之,人家亦多种植。二月生苗,茎梗甚密,作丛,叶似桑而小薄。六月、七月采之暴干,乃芬香,须黄色然后可收。”据《证类本草》所绘蒙州藿香,(图1)其品种当即今用之Pogostemon cablin。

藿香入药古代专用其叶,《本草纲目》云“藿香方茎有节中虚,叶微似茄叶。洁古、东垣惟用其叶,不用枝梗,今人并枝梗用之,因叶多伪故耳。”今检《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传信适用方》等,果然多书“藿香叶”,并要求“去沙土枝梗”。又《本草蒙筌》提到:“岭南郡州,人多种莳,七月收采,气甚芬香。市家多掺棉花叶、茄叶假充,不可不细择尔。捡去枝梗入药,专治脾肺二经。”乃知后世藿香改以地上部分植株全体入药,乃是为了杜绝赝伪的缘故。

当时不仅以其他植物的叶子假冒藿香,各地也以其他一些芳香植物混称“藿香”,《滇南本草》有“土藿香”,治胃热,小儿牙疳溃烂,整理者将其原植物考订为唇形科土藿香Agastache rugosa (Fisch. et Mey.)O. Kuntze.,这一植物在明代后期冒用藿香之名,《本草乘雅半偈》云:“藿香出交趾、九真、武平、兴古诸国,吏民多种之,今岭南颇饶,所在亦有。二月宿根再发,亦可子种,苗似都梁,方茎丛生,中虚外节,叶似荏苏,边有锯齿。七月擢穗,作花似蓼,房似假苏,子似茺蔚。五六月未擢穗时采茎叶曝干。”《本草汇言》略同。按国内栽种之Pogostemon cablin极难开花结实,主要通过扦插繁殖,则卢之颐、倪朱谟等所描述的这种藿香叶似紫苏,开花作穗的藿香,其实就是Agastache rugosa,但在当时已不再用使用“土藿香”之名,而径称“藿香”。

Agastache rugosa可能是清代药用藿香的主流,不仅多数本草都袭用《本草乘雅半偈》的描述,《植物名实图考》卷25也说:“藿香《南方草木状》有之,《嘉祐本草》始着录。今江西、湖南人家多种之。为避暑良药,盖以其能治脾胃吐逆,败霍乱必用之。”据所附图,(图2)亦为Agastache rugosa。既然清代Agastache rugosa占用了藿香之名,广东出产的Pogostemon cablin遂被迫改称“广藿香”以示区别。

图1、《类证》蒙州藿香图

图2、《图考》藿香图

【道地沿革】

如前所述,广藿香在汉魏之间从东南亚诸国传入中土,最初只用其叶,曾被误传为是木树之叶,乃至有五香共一木的记载,其后由于引种成功,对此植物的了解渐多。至于汉地引种藿香的时间,谢宗万先生《中药材品种论述》称梁代《广志》提到“岭南多有之”,遂认为“至少在梁以前广藿香已在我国有引种栽培”,今检核各种类书引《广志》,皆言“藿香出日南诸国”,不云生岭南,且唐代本草尚误会藿香为木本,则当时未广泛种植也明,故岭南引种时间,应该据《图经》所说,开始于宋代。又《证类》绘蒙州藿香药图,蒙州即今广西蒙山县,则宋代藿香的种植,广东以外,尚及广西。

民国陈仁山、曹炳章的记载能看出广藿香的产出情况,《药物出产辨》云:“藿香产广东,以番禺、河南宝岗、喃呒庄、石牌为好。肇庆、六步为肇香,次之。琼州属产者,为南香更次。”《增订伪药条辨》云:“藿香,本草名兜娄婆香,产岭南最为道地。在羊城百里内之河南宝岗村及肇庆者,五六月出新,方梗,白毫绿叶,揉之清香气绕鼻而浓厚。味辛淡者,名广藿香,广东省垣各山货行,收买拣净发行,首推巨昌与泰昌为最道地。如雷州、琼州等处产者,名海南藿香,即今所谓洋藿香也,其气薄而浊,味辛辣燥烈,叶细而小,梗带圆形,茎长,根重为最次。其他如江浙所产之土藿香,能趁鲜切片,烈日晒干,贮于缸甏,使香气收贮不走,入药效能亦甚强,不亚于广藿香也。”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