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方名六和汤
来源医方考
【製法用量】

藿香9克
半夏9克
木瓜9克
白术9克
党参9克
厚朴4.5克
砂仁3克
甘草炙3克
生姜2片
大枣1枚

【功效】

和中祛暑。

【主治】

夏月饮食不调,内伤生冷、外感暑邪。症见胸膈痞满、头目昏痛、体倦、恶寒发热,以及霍乱吐泻。

【方義】

本方是藿香正气散紫苏白芷陈皮大腹皮桔梗、加人参扁豆木瓜砂仁杏仁而成。湿伤脾胃、升降失司,湿阻气滞,运化不调,故见痞满呕泻;筋脉失养,则抽痛转筋;外感暑气,卫表失和,故头目昏痛,寒热交作。方中参、术、苓、草健脾益气以胜湿;厚朴砂仁、舒脾行气,气行则湿化;木瓜扁豆散暑醒脾,祛湿舒筋;至于藿香一味,不但能解暑化湿,开胃止呕,更能配合姜、枣发散表邪。从各药配合的功效来看,本方是健脾益气,祛湿和胃,兼能发散的方剂。用于夏季上述诸症,最为相宜。

【辨證要點】

  1. 夏季外感暑邪内伤生冷。
  2. 吐泻。
  3. 发热恶寒。

【加減】

  1. 伤冷暑寒:加紫苏香附
  2. 伤暑口渴:加香薷石膏
  3. 宿醉:加葛根神曲
  4. 中暑伤冷:合三物香薷饮
  5. 霍乱吐泻:合藿香正气散

【現代應用】

本方调节胃肠运动功能,兴奋中枢神经,镇吐,抗菌,消炎,增强免疫功能。用于中暑、宿醉、呕吐泻痢、口渴、四时感冒、夏季伤食。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