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鱉甲煎丸
來源傷寒卒病論
【製法用量】

鱉甲炙36克
射干燒9克
黃芩9克
柴胡18克
地虱熬9克
乾薑9克
大黃9克
桂枝9克
葶藶子熬3克
石韋去毛9克
厚朴9克
牡丹皮去心15克
瞿麥6克
紫葳9克
半夏3克
人參3克
蟅蟲15克
阿膠炙9克
蜂窩炙12克
芒硝36克
蜣螂熬18克
桃仁6克

方中23味藥共為末,取煅灶下灰一斗,清酒一斛五斗,浸灰,候酒盡一半,著鱉甲于中,煮令泛爛如膠漆,絞取汁,內諸藥,煎為丸。如梧子大,空心服七丸(6~9克)。每日3服。

【功效】

化瘀消癥,化痰散結。

【主治】

  1. 瘧母。症見脅下有痞塊,或疼痛,或拒按、舌紫或瘀斑、脈澀或弦。
  2. 五臟瘀血痰結證。症見癥塊或在肝,或在脾,或在腎,或在肺,或在心,或在六腑,或在胞中,或有莖中、疼處硬而固定、按之不移、肌肉消瘦、飲食不振,或有寒熱,或身倦,或肢困、舌紫有瘀斑、脈沉澀。

【方義】

方中鱉甲入肝絡而搜邪,活血化瘀,軟堅消癥,為君藥。赤硝破堅散結;大黃攻積祛瘀;蟅蟲蜣螂鼠婦、蜂窠、桃仁紫葳、丹皮破血逐瘀,助君藥以加強軟堅散結的作用;厚朴舒暢氣機,瞿麥石韋利水祛濕;半夏射干葶藶子祛痰散結;柴胡黃芩清熱疏肝,調達氣機;乾薑桂枝溫中通陽,化瘀開結,共為臣藥。人參益氣,阿膠養血,白芍養血活血,入絡破瘀,為佐藥。

【現代應用】

臨床用於肝硬化、肝癌、慢性肝炎、血吸蟲病、黑熱病、胰腺癌、胃癌、肺癌以及腹部腫瘤等見上述證候者。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