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溫脾湯
來源備急千金要方
類別溫下
【製法用量】

大黃12克
附子9克
人參6克
乾薑6克
甘草6克

上五味,㕮咀。以水800毫升(八升),先煎後四味,臨熟將大黃加入,煎取250毫升(二升半),分服,一日三次。

【功效】

溫補脾陽,攻下冷積。

【主治】

脾陽不足,冷積便秘,或久利赤白,腹痛,手足不溫,脈沉弦。

【方義】

本方證因脾陽不足,陰寒內盛,寒積中阻所致。寒實冷積阻于腸間,腑氣不通,故便秘腹痛、繞臍不止;脾陽不足,四末失于溫煦,則手足不溫;脈沉弦而遲,是陰盛裡實之徵。本方證雖屬寒積便秘,但脾陽不足是為致病之本,若純用攻下,必更傷中陽;單用溫補,則寒積難去,惟攻逐寒積與溫補脾陽并用,方為兩全之策。方中附子大黃為君,用附子之大辛大熱溫壯脾陽,解散寒凝,配大黃瀉下已成之冷積。芒硝潤腸軟堅,助大黃瀉下攻積;乾薑溫中助陽,助附子溫中散寒,均為臣藥。人參當歸益氣養血,使下不傷正為佐。甘草既助人參益氣,又可調和諸藥為使。諸藥協力,使寒邪去,積滯行,脾陽復。綜觀本方,由溫補脾陽藥配伍寒下攻積藥組成,溫通、瀉下與補益三法兼備,寓溫補于攻下之中,具有溫陽以祛寒、攻下不傷正之特點。

【辨證要點】

腹痛,便秘,手足不溫,苔白,脈沉弦。

【加減】

腹中脹痛者,加厚朴木香以行氣止痛;腹中冷痛,加肉桂吳茱萸以增強溫中祛寒之力。

【文獻別錄】

  1. 朱良春等《湯頭歌訣詳解》:「溫脾湯是四逆湯(薑、附、草)加人參、當歸、大黃、芒硝四藥所組成。四逆湯功能溫脾祛寒,加大黃、芒硝,是取其瀉下除積,加人參、當歸,是取其益氣養血。由於四逆性屬溫熱,可以改變硝、黃苦寒之性,所以本方功專驅逐寒積,屬於溫下的範疇。假使熱實裡結,津傷便秘,當用寒下劑,而決非此方所宜。」
  2. 通過臨床觀察,溫脾湯有改善腎功能、改善血液流變學指標的作用。用溫脾湯治療的慢性腎功能衰竭(CRF)證屬脾腎虛衰、濕濁內生者,全血粘度、血漿粘度、紅細胞聚集指數、紅細胞電泳均顯著降低,而對照組這方面作用不明顯。說明溫脾湯有改善CRF高粘血症的作用。其作用機理可能是通過調整整體狀態、改善腎功能、改善體內「粘、聚、集、凝」狀態,達到改善CRF患者高粘血症的作用。由於全血粘度增高可增加外周血管阻力,使血壓升高,甚至誘發高血壓腦病,所以對CRF患者能在腎功能改善的同時,降低全血粘度,這對治療CRF很有意義。「徐書立.溫脾湯對慢性腎衰病人血液流變學的影響。中醫研究1999;12(6):22]
  3. 薛氏用本方為主治療9例小兒麻痺性腸梗阻,患兒年齡3-16個月,平均9.8個月。病因中毒性消化不良4例,重症肺炎、黴菌性腸炎并II度營養不良各2例,急性菌痢并急性腸炎1例,其中病危5例。用藥l-3劑後,腸鳴音恢復,排氣排便、腹脹基本消失者7例,無效2例。﹝薛昌森.溫脾湯為主治療小兒麻痺性腸梗阻9例。中醫雜誌1993;(1):24]

【現代應用】

強心,促進血液循環。常用於蛔蟲性腹痛、消化不良、肝硬化腹水、急性單純性腸梗阻或不全梗阻等,屬中陽虛寒,冷積內阻者。

【比較】

本方與大黃附子湯同屬溫下劑,都能主治寒積便秘。本方組成即大黃附子湯去細辛,加乾薑、人參、甘草而成,亦即四逆湯加人參、大黃,皆以大劑溫熱藥為主,故同屬溫下之劑。本方是由脾陽不足,中氣虛寒,而致冷積內停,證屬虛中夾實,故方中配以乾薑、人參、甘草以顧護中陽;大黃附子湯為寒積裡實證,證實無虛,故配細辛辛溫宣通,助附子散寒止痛。

考溫脾湯另有三方,藥味稍有出入,但立法、主治略同。一方見《千金方》十五卷「冷痢門」,比本方多桂心而無甘草,雖主治略同,但宜于寒證較重而兼見衝逆的證候;一方見《千金方》十三卷「心腹痛門」,即本方加當歸、芒硝,瀉積之力較強,主治寒積便秘,「腹痛,臍下絞結,繞臍不止」者;此外,《本事方》亦有溫脾湯,方用附子 乾薑 桂心 甘草 厚朴(各二兩)大黃四錢,亦即本方去參加桂心、厚朴。主治「痼冷在腸胃間,連年腹痛泄瀉,休作無時」。此方與《千金方》溫脾湯雖同屬溫下劑,但《千金方》所治之下痢赤白,積滯較甚,故重用大黃以攻下積滯,「心腹痛門」方更有芒硝為助。同時又因痢久脾胃虛寒,陽氣衰微,故用參、草、薑、附以溫補脾陽。《本事方》所治為冷積泄瀉,寒重積輕,故重用溫中,雖用大黃攻下,只佔總量1/26。同一大黃,因配伍與藥量都不同,作用也就各有側重,可見遣藥組方中選擇配伍、酌定用量,皆須與證法切合,才能不犯實實虛虛之誡。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