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阳和汤
来源外科全生集
类别痈疡
【製法用量】


【功效】

温阳补血、散寒通滞。

【主治】

虚寒阴疽证。患处漫肿、皮色不变,酸痛无热、舌淡苔白、脉沈细或沈迟。

【方義】

阴疽一症,多阴平素阳虚,阴寒之邪乘虚侵袭,阻于筋骨血脉之中,致血虚寒凝痰滞而成。治宜温阳补血,兼以散寒通滞。方中重用熟地大补阴血是为主药;鹿角胶养血助阳,协熟地生精补血以壮骨,并配合肉桂炮姜温阳散寒而通血脉,均为辅药;麻黄白芥子协助姜、桂以散寒凝而化痰滞为佐药;且熟地鹿角胶性皆滋腻,得姜、桂、麻、芥之宣通,则补而不滞,有相辅相成之效;甘草解毒协和诸药为使药。以上诸药合用,具有养血温阳,宣通血脉,散寒祛痰等作用,成为外科阴疽症的主要方剂。本方取名“阳和”,是形容其作用有如日光一照,寒凝顿解之意。

【辨證要點】

  1. 阴疽局部漫肿。
  2. 色苍酸痛。
  3. 全身虚寒证象者。

【加減】

  1. 兼气虚:加党参黄耆
  2. 阳虚较甚:加炮附子

【注意禁忌】

疮疡红肿热痛属阳证者,或阴虚有热,或阴疽已溃,均不宜使用本方。

【現代應用】

本方增强血液循环,促进代谢废物的排泄,促进对病理产物的重吸收与排泄。用于阴疽证、骨结核、诸阴寒肿硬之无名肿毒、坏疽。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