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导览
方名抵当汤
来源伤寒卒病论
类别理血
【製法用量】

水蛭30个猪脂熬黑4两
蝱虫30个去头足翅4两
桃仁20枚去皮尖研4两
大黄酒浸4两

【主治】

治太阳病六七日,表证仍在,脉微而沉,反不结胸,其人发狂者,以热在下焦少腹鞕满,小便自利者,必有畜血,令人善忘,所以然者,以太阳随经瘀热在里故也。

【附方說明】

  1. 本方减水蛭十个,蝱虫桃仁,各减五个,分为四丸每水煮一丸,名抵当丸,治本病无善忘如狂之证者。〔水蛭即为马蝗蚑,咸寒有毒,乃食血之虫,能通肝经聚血,最难死,虽炙为末,得水便活,若入腹中,生子为患,田泥和水饮下之,蝱 虫即蚊虫,因其食血,故用以治血,二药险峻,世人罕用,故更制代抵当汤,吴鹤皋曰:古人用蚊虫水蛭治血积,以其善吮血耳,若天鼠矢乃食蚊而化者也。当亦可以治血积,本草称其下死胎,则其能攻血块也何疑。〕
  2. 附:代抵当丸,大黄〔四两〕、生地、归尾、桃仁穿山甲、玄明粉〔各一两〕、蜜丸。〔桃仁归尾生地润以通之,桂心热以动之,大黄玄明粉苦寒咸寒以推荡之,加穿山甲引之以达于瘀所也。〕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