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方名右歸飲
來源景岳全書
類別補陽
【製法用量】

熟地黃18-45克
山藥炒12克
杜仲9克
熟附子6-9克
肉桂3-6克
甘草炙6克

水煎2次分服。

【功效】

溫補腎陽。

【主治】

用於腎陽不足。見氣怯神疲,腰酸腹痛,手足厥冷,舌淡苔白,脈沉細。或陰盛格陽,真寒假熱之證。

【方義】

腎為全身陽氣之根本,腎陽不足,不能溫煦,氣血生化虧乏,補失所養,故見氣怯神疲;腰為腎之府,腎虛則腰酸;腎陽不能溫助脾陽,陽虛中寒,故見腹中冷痛;陽虛無力達于四肢,故手足厥冷;舌淡泳沉細,均為陽虛之征。陰盛格陽,真寒假熱者,即內有真寒,外有假熱之證。此乃腎陽衰微,陰寒內盛,陽無所依,被拒于外,臨床表現陰寒過盛于內,反而外見浮熱、口渴、手足躁動不安、脈洪大等假熱症狀。但病人身雖熱,卻反而蓋衣被;口雖渴而飲水不多,喜熱飲或嗽水而不欲下嚥;手足雖躁動不安,但神情清楚;脈雖洪大,但按之無力。這是真陽虛衰之征,常用於內臟功能衰竭的病人。故方中以熟地甘溫滋腎填精為主藥;以山萸、枸杞養肝血,合主藥以大滋肝腎;山藥甘草補中益脾,以助生化之源;杜仲強腰膝,壯筋骨;肉桂附子溫陽散寒,合主藥又能扶陽化氣。綜合諸藥,可使「陰平陽秘,精神乃治。」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