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消斑青黛飲
來源節庵
【製法用量】


加薑、棗煎,入苦(1)酒一匙,和服。

  1. 醋也

【功效】

治傷寒熱邪傳裏,裏實表虛,陽毒發斑(1)

  1. 血熱不散,蒸於皮膚則為斑,輕如疹子,重若錦紋,紫黑者熱極而胃爛也。多死,此或因陽證誤投熱藥,或因下早,表熱乘虛入胃,或因下遲,熱留胃中,皆發斑,斑證有六,曰傷寒發斑,或下早,或下遲也。曰溫毒發斑,冬令感寒,至春始發也。曰熱病發斑,冬令感寒,至夏乃發也。因時氣發斑,天疫時行之氣也。治略相同,曰內傷發斑,先因傷暑,次食涼物,逼其暑火浮游於表也。宜加香薷扁豆,曰陰證發斑,元氣大虛,寒伏於下,逼其無根失守之火,上騰薰肺,傳於皮膚,淡紅而稀少也。宜大建中湯,誤投寒劑則殆矣。

【加減】

大便實者去人參,加大黃

【附方說明】

  1. 此足陽明藥也。發斑雖出胃熱,亦諸經之火有以助之,青黛黃連以清肝火,梔子以清心肺之火,元參知母生地以清腎火,犀角石膏以清胃火,此皆大寒而能解鬱熱之毒者,引以柴胡,使達肌表,〔柴胡清少陽相火。〕使以薑棗以和營衛,其用人參甘草者,以和胃也。胃虛故熱毒乘虛入裏,而發於肌肉也。加苦酒者,其酸收之義乎。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