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养阴清肺汤
来源重楼玉钥
【製法用量】

麦门冬3.6克
甘草1.5克
玄参4.5克
贝母去心2.5克
丹皮2.5克
薄荷1.5克
白芍炒2.4克

水煎服。

【功效】

养阴清肺,解毒利咽。

【主治】

白喉。喉间起白如腐,不易拨去,咽喉肿痛,初起发热,或不发热,鼻干唇燥,或咳或不咳,呼吸有声,喘促气逆,甚至鼻翼煽动,脉数。

【方義】

白喉多由素体阴虚蕴热,复感疫毒,津液被灼伤,热毒熏蒸于上所致。治宜养阴清肺为主,兼以解毒。方中生地养阴清热;玄参麦冬养阴生津、泻火解毒;丹皮凉血消肿;白芍养血益阴;川贝化痰散结;薄菏疏表利咽;生甘草调和诸药。

【加減】

  1. 兼有发热恶寒表证者,可加葛根15g、桑叶10g、金银花12g
  2. 热毒盛者,加大青叶10g、板蓝根12g、连翘10g
  3. 喉中白膜多者加芦根18g
  4. 喉肿严重者加马勃9、夏枯草15g

【文獻別錄】

抗白喉杆菌《福建中医药》1964(5):1-12

实验结果表明,本方对白喉杆菌有较高的抑菌和杀菌能力,对白喉杆菌在体外也有很高的中和作用,既破坏毒素的毒性,也破坏毒素的抗原性。其中抗菌力较强的药物为生地、丹皮、甘草;而中和毒性能力较强的有玄参、麦冬、贝母;白芍在两方面作用均较明显;而薄荷在两方面作用均较差。抗菌力量与中和毒素力量似乎是两种独立性能。从原方中减去任何一味药,其抗菌作用都比原方为低,而中和毒性能力,则没有明显影响。

【現代應用】

现代常加减运用于治疗白喉、急性扁桃体炎、急慢性咽炎、鼻咽癌等属阴虚燥热者。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