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病名炭疽
別名Anthrax
【概述】

炭疽(Anthrax)是人類及畜類所發生的一種急性傳染病,可分為皮膚炭疽肺炭疽及腸炭疽三型。

【病因學】

病原菌為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cis)。為革蘭氏陽性有莢膜無鞭毛粗大桿菌。在人工培養基上呈竹節狀長鏈,易形成芽孢。在室溫乾燥環境中存活20餘年,在皮革中也能生存數年。煮沸10分鐘、140℃乾熱3小時可能破壞芽孢;1︰2500碘液經10分鐘即可殺死芽孢。

本病多見於牧區,流行於家畜如牛、馬、豬等。這些動物是因為食入含有桿菌或芽孢的飼料而發生腸炭疽,面部、鼻部、口腔和污染的泥土或飼料接觸而發生皮膚炭疽;人類由於受傷的皮膚接觸病畜死畜或含有芽孢的皮毛、土壤及一些皮革制口時可能發生皮膚炭疽,吸入帶有芽孢的塵埃可能發生肺炭疽,食入病畜、死畜的肉和喝了污染的水或病畜的奶可能發生腸炭疽。人與人之間可以直接傳染本病。

【病理改變】

 皮膚損害處表皮缺損,在壞死組織的四周,皮膚發生在水腫及表皮內水疱,真皮水腫明顯,膠原纖維束互相分離,真皮及皮下組織有大量的紅細胞、嗜中性粒細胞,血管擴張。在壞死組織中及真皮內可見許多炭疽桿菌。

肺內可以淤血及出血,痰內可見很多炭疽桿菌;腸壁可以水腫及壞死;脾臟常腫大,炭疽性腦膜炎往往有出血性膿毒性變化。

【臨床表現】

潛伏期數小時至2天。因為感染途徑不同,臨床上將炭疽分為三型:

1.皮膚炭疽  通常發生於面部、頸部、手部或肩部等露出部位。初起在病菌侵入處皮膚發生一個紅色的小丘疹,丘疹很快變成水疱,疱內含有清亮的或帶血的漿液。周圍組織顯著腫脹及浸潤,不久,水疱化膿及自然破潰,流出漿液或膿液。病變中心發生壞死并結成堅硬的黑色干痂,在痂的四周皮膚發紅腫脹,其上有小水疱和膿疱。患部附近的淋巴結腫大且常化膿。患者常有頭痛、關節痛、發熱及全身不適等症狀。大部分病人症狀較輕,壞死的皮膚組織脫落後形成潰瘍,終於發生瘢痕而愈。

少數嚴重的病人,局部紅腫明顯,形成大疱及嚴重壞死。病人往往發生持續性高熱、噁心、嘔吐和全身酸痛等中毒症狀。在數日或數周以內,肺、腸、肝、脾及腦等內部器官可有轉移的損害,導致病人迅速死亡。

2.腸炭疽  較為少見,病人突然發生高熱、後續性嘔吐、腹瀉等嚴重的胃腸道症狀。有時發生肝脾腫大,腹膜炎,病人可因毒血症、敗血症及衰竭,在短期內死亡。

3.肺炭疽  其死亡率更高,發病急驟,有寒戰高熱等中毒症狀。咳嗽胸痛、呼吸困難、咳血,可因呼吸循環衰竭在24小時內死亡,極少數發生炭疽性腦膜炎。

【診斷】

根據皮膚損害中心壞死性黑色干痂及其周圍明顯的紅腫患者的職業及接觸史,一般不難診斷。從損害處查到炭疽桿菌即可確診。

【治療措施】

病畜應嚴格隔離或宰殺。死畜嚴禁剝皮或煮食,必須焚毀或深埋。給牲畜注射炭疽疫苗,可能污染的皮革或其他畜產品,必須給予徹底消毒。處理病毒死畜或護理病人時,作好穿隔離衣等個人防護工作,要注意隔離,病人的排泄物和用過的敷料要進行焚毀。

對流行區工作的獸醫、飼養員及皮加工人要接受炭疽疫苗的預防注射。

病人臥床休息及隔離,注意多飲水。患部不可擠壓,也不要切開引流或切除皮膚損害,以防病毒擴散而引起敗血症。

青黴素為最有效的抗生素。磺胺藥物也常常有效。對於皮膚炭疽,每日注射青黴素總量為100~200萬單位。同時可加用四環素、鏈黴素、氯黴素或新黴素。對於肺炭疽及腸炭疽,每日青黴素總量應在600萬單位以上;對於炭疽性腦膜炎及敗血症,每日青黴素總量要超過1000單位。

皮膚炭疽的患部可外敷磺胺類軟膏或白降汞軟膏。1︰8000高錳酸鉀稀溶液可以濕敷。發生面部的損害破壞其下組織影響容貌者,需作整形手術治療。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