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状只是表象。任何症状的背后大抵存在着复杂的病因病机,中医透过辨证求因,审因论治,辨证即辨别一疾病目前所处的系统态(state),即证候。中医治证候,少直接针对症状。辨证虽可确立病机,须注意每个证候仅是疾病发展过程中的某一纵切面,无法代表整个疾病的发展过程。并且,本数据库中,每种症状所列举的证候仅是冰山一角,作为思路参考可也,勿将之视为该症状的全部可能性。

素问欬论》云:“五藏六府,皆令人欬,非独肺也。”中医的咳嗽证型(系统态)至少有十多种,比起西医治咳,不知先进N多个世代。又岂仅咳而已?人体任何一部分的存在,皆须其它部分的直接或间接的贡献,相互影响;正如同一个人的生存,须靠整个社会其他成员的直接或间接的各种供养。因此,广义上,任何症状皆与全身各部位有关,全身任一部位出问题,都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另一部位,程度不同而已。见到任何症状,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能直击问题的根源的,才算是高明的医师。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