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只是表象。任何症狀的背後大抵存在著複雜的病因病機,中醫透過辨證求因,審因論治,辨證即辨別一疾病目前所處的系統態(state),即證候。中醫治證候,少直接針對症狀。辨證雖可確立病機,須注意每個證候僅是疾病發展過程中的某一縱切面,無法代表整個疾病的發展過程。並且,本資料庫中,每種症狀所列舉的證候僅是冰山一角,作為思路參考可也,勿將之視為該症狀的全部可能性。

素問欬論》云:「五藏六府,皆令人欬,非獨肺也。」中醫的咳嗽證型(系統態)至少有十多種,比起西醫治咳,不知先進N多個世代。又豈僅咳而已?人體任何一部分的存在,皆須其它部分的直接或間接的貢獻,相互影響;正如同一個人的生存,須靠整個社會其他成員的直接或間接的各種供養。因此,廣義上,任何症狀皆與全身各部位有關,全身任一部位出問題,都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另一部位,程度不同而已。見到任何症狀,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能直擊問題的根源的,才算是高明的醫師。

expand_less